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9-22
刑事案件

理專21誡明年元旦上路-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刑事案件

近年來,爆發多起銀行理專A錢案件,今年(2021年)更是出現單一重大銀行舞弊事件,遭重罰新台幣三千萬元的案件。金管會在2019年提出「理專十誡」,也就是銀行防範理專內控作業相關原則,成效尚未彰顯還是陸續爆發銀行理專盜領事件,於是今年(2021年)再祭出「理專十誡2.0」版本,藉此再強化理專的管理,新措施預計明年(2022年)元旦上路!

 

「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 」(俗稱理專十誡),包括招募員工應盡職調查;員工行為準則嚴禁代客保管、擅自交易;建置理專輪調制度;避免理專未經授權替客戶辦業務;定期產出「IP位址警示檢核報表」;建立帳戶監控機制;不得推介非本行商品;建立第三方監控機制;交易異常大增理專納為專案查核項目;理專休假的查核機制等。

 

今年祭出的「理專十誡2.0」版本,則是明定銀行須自行製作對帳單並直接遞送給客戶,幫助客戶有效掌握投資狀況,杜絕銀行理專自製對帳單的流弊。另外,也明定銀行須由與理專、財管無關的獨立單位與人員,執行不定期查核理專,甚至可以不定期對於理專的電腦執行桌面清空(Clean Desk)檢核,像是對於理專電腦執行關鍵字檢核,藉此偵測理專有無自製對帳單、是否於對帳單增列「銀行嚴禁理專自製對帳單」等警語,還有客戶留存電子郵件正確性、真實性等等檢核方式。另外還有加強監控理專與客戶間異常往來資金的制度,像是吹哨人制度舉報、人員依照銀行公會建立四大類、21種A錢態樣進行查核監控等。

 

從「理專十誡」到「理專21誡」,都是政府的良法美意,想要藉由法律制約不肖理專的行徑,盼能遏阻這些金融剝削的問題不斷發生,然而除此之外,懂得自保也是相當重要,像是多多充實自己的金融素養、印章存摺不要隨便交給別人、空白文件或表單不要隨便簽、自己不了解的金融商品就絕對不要碰等,為自己的錢財把關、謹慎理財!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