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9-22
民事案件

鄰居家的菸味經常飄到我家,該怎麼處理?-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民事案件

小華家樓下的住戶是菸癮重的癮君子,經常在家中浴室抽菸,因為浴室沒有可以安裝排風扇的對外窗,菸味都循排水管道進到小華家中,導致小華長年需要忍受二手菸味,實在不堪其擾,試問:可以照菸害防制法對鄰居開罰嗎?還有什麼自救的方法?


菸害防制法中,針對限制吸菸之場所有所規定,包含學校、商場、三人以上室內公共場所等,然而,因住家屬私人財產範圍,現行法下並非受規範禁止吸菸之場所,故鄰居在家中抽菸,向環保局檢舉是無法開罰的。然而,若是居住在有設置管委會之社區,可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經由區分所有權人會議訂定規約,禁止住戶於家中吸菸,若住戶違反規約時,得報請主管機關開罰新台幣3千至15千元之罰鍰,並令住戶限期改善,若仍不改善者可連續處罰。

 

若居住在沒有設置管委會的社區或公寓,或是住戶間無法訂定禁止住家吸菸的規約時,可提起民事訴訟主張民法上之權利,依照民法可主張兩項權利:一、依照民法第793條規定,命他人住家的菸味禁止飄散侵入自己的住家。二、依照民法第184條、195條規定,請求損害賠償(包含財產上及非財產上損害之賠償)。因為是透過訴訟解決,證據的搜集就非常重要,然而因為對方是在自己家中抽菸,菸味透過管道流竄,難以取得直接證據,但仍舊可以搜集間接證據,例如:向管委會檢舉、反應、報警之紀錄、錄影空氣清淨機顯示空氣品質變化之過程等方式,都有機會向法院證明對方的菸味侵入,以要求損害賠償及命令禁止侵入。

 

本案中小華可以先向鄰居反應,或是請管委會協助進行協調,如果鄰居還是故我,可以跟社區住戶聯合起來修改規約,以禁止住戶於住家吸菸,日後就可以依照規約處置或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開罰。若都無效果,可搜集相關事證,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及請求法院命令禁止鄰居菸味侵入。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