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9-0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母親生前財產被兄弟轉光光,有辦法要回來繼承嗎?-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要看有沒有證據支持心中的「假設」喔!

 

網友問:母親不識字,生前立有遺囑說要給子女們平均繼承,但是母親‘畢業’後,哥哥去辦繼承時,發現母親名下財產全部移轉給弟弟了,還有沒有辦法繼承呢?

 

如果母親自願把財產移轉給弟弟的話,是沒有辦法要回來的,因為每個人可以自由處分自己的財產,包括買賣、贈與財產。

 

但是母親不識字,而且明確表達要平均繼承,怎麼可能會把房地產、現金都給弟弟呢?兄弟姐妹猜想,很可能是弟弟偽造文書或是詐騙母親幫我裁成「偷偷」過戶的!

 

為了追查真相,就得要調查證據了。

 

  1. 地政機關調閱母親不動產申辦過戶的所有資料,其中會有不動產過戶登記申請書、買賣契約書....等等,可以看出來這是母親親自簽名,或委託哪一個代書去辦理,還是弟弟自己去辦理!

 

2. 向銀行調閱兩年存提款明細,觀察是否有大筆的資金匯給弟弟,或是不正常的現金提領。

 

3. 向弟弟詢問狀況,把自己跟弟弟的對話錄下來,或保留Line對話訊息,看看是不是有不尋常或說謊的地方。

 

4. 其他可疑的人證物證,例如;媽媽跟其他親戚表明弟弟的惡行惡狀…等。

 

5. 有寫遺囑並不代表寫完後就不能自由處分財產,所以為遺囑不能當作唯一的證據

 

綜合相關的證據資料,如果可以證明弟弟是偽造文書的過戶不動產,或詐騙媽媽,讓媽媽把印章存摺交給他,這時候當然繼承人就可以向弟弟要回這些是屬於媽媽的財產,並追訴弟弟的相關刑事責任!

 

然而,如果沒有相關有利的證據證明弟弟違法,既然媽媽在的世最後一天財產歸零,其他手足是沒有辦法繼承到任何財產。

 

老人家的「財產保護」跟財產傳承是同樣重要的!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