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5-14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想把錢做公益,不想留太多錢給小孩?律師教你三步驟-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 信託

建議分成三個階段完成:

 

1. 用遺囑建立初步架構:

將未來大部分財產捐做『公益』(請具體指明給哪一個單位?),少部分留給子女的原則,寫在遺囑裡。此外,在遺囑內指定遺囑執行人,未來就可以妥善執行。

 

寫了遺囑等於未來的法律架構已經完成。

 

但你仍然可以動用你名下的財產,保持100%的彈性(花光你的財產也沒關係)。

 

如果想把超過50%的資產做公益,有可能會有侵害子女特留分的問題,就必需要生前作資產的公益規劃。

 

2. 建構公益架構:

就操作面來說,可以運用信託的制度,將資金設立公益信託,如此一來,就是『徹底』的捐助(資金就不是遺產了),未來就逐年捐助你想要支持的基金會或協會。

 

如果資金足夠,自行成立基金會,可以掌控實際上要產生的效果,我們可以擔任捐助人的角色,我們將捐助章程設立好,並設計董事結構以及執行的公益的方向,實際上就由執行長處理。

 

法律設計並建構後,就需注入資金或股份,讓公益機制啟動。

 

3. 長期時時調整:

我們可以3年為單位來檢視現況,如果想要調整捐贈的比例,可以修改遺囑。

 

另外,在公益部分,基金會營運狀況是否符合預期?如有不妥狀況則調整捐助金額,或更換執行長,讓自己的財富造福更多的人。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