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9-02
婚姻家事

奶奶失智照顧由爸爸付錢,姑姑們可以不付錢嗎?可以要孫子負擔扶養費?-蘇家宏律師

律師,我的奶奶失智被送到養護中心,養護中心的錢都是爸爸付,幾個姑姑都不分擔養護中心的錢,該怎麼辦呢?姑姑可以不付錢嗎? 奶奶需要扶養,姑姑可不可以要孫子負擔扶養費?

 

別擔心,有法律請放心!

 

如果奶奶失智需要人扶養又沒有財產的話,在法律上是由奶奶的兒女來負責扶養她,假設奶奶有一個兒子三個女兒,每人經濟的狀況差不多,奶奶生活費就要每人負擔¼。

因此爸爸(奶奶的兒子)已經付出的扶養費,是可以向其他姐妹要求依照比例分擔的,如果姑姑們不付,是可以提出民事訴訟請求支付爸爸已經支出的金額。

 

至於奶奶如已經失智,無法處理自己的事務,建議向法院聲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然後以奶奶身份向子女主張扶養,可以訂立扶養的契約,如果不同意的話在 提起訴訟要求其他子女負擔扶養費,未來就可以每個月向子女拿相當的金額過生活。

 

奶奶需要扶養,姑姑可不可以要孫子負擔扶養費?

 

有網友留言:朋友的爸爸過世,朋友的姑姑們認為她要負擔爸爸的那一份『照顧』責任!

另一個的理由是奶奶對朋友是隔代教養,所以更要一起分擔照顧長輩的費用。

在法律上,奶奶需要受人扶養時(奶奶的財產不足以維持她的生活),由奶奶的子女們盡扶養義務,除非子女們全部都不在,才由孫輩負扶養義務。

 

至於其中一位子(或女)過世,過世子(或女)的子女(也就是奶奶的孫子)並不需要「代位」父親的地位去照顧奶奶。

 

當然,如果是隔代教養的情形,奶奶撫養孫子長大,在法律上並不會因此就要求孫子必須扶養奶奶!

 

附帶一提,如果奶奶的財產可以負擔奶奶的生活費用的話,奶奶在法律上就不算是需要受「扶養」的人,必須先從奶奶的財產去支應生活費,但如果奶奶已經人事不知時,可以向法院申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來管理她的財產。

 

以上純粹就法律的規定做探討,然而這世界上更美好的就是「愛」,如果你愛,可以不用管法律的規定,去愛你的家人,去照顧他們!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