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頂客族,沒小孩,父母皆已逝,兄弟姊妹繼承權怎麼分配?-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遺產
  • 遺囑
  • 頂客族

有網友留言:

純單身,沒小孩沒配偶,不想把財產留給兄弟姊妹,就只能立遺囑?

頂客族如果配偶還在,而且沒有寫遺囑的狀況下:先扣除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後,遺產由配偶繼承1/2,其餘兄弟姊妹分1/2。舉例來說;先生有5個兄弟姊妹,先生過世後,遺產由配偶繼承1/2,5兄弟姊妹各1/10。

頂客族如果配偶先走,或是單身族,遺產就由兄弟姐妹平均繼承,如果有5個兄弟姊妹,就每人繼承1/5。

如果遺產有1.5億元,換算下來兄弟姊妹繼承不少。如果不想給兄弟姊妹這麼多,該怎麼辦?

 

最簡單有效的,就是寫遺囑,因為寫遺囑後,兄弟姊妹頂多拿到”特留分”,兄弟姊妹特留分的比例是1/3,跟子女的特留分比例不同。

 

依照上面的人數例子,頂客族配偶還在,先生有5個兄弟姊妹,如果不想分給兄弟姊妹,遺囑上表明所有財產給太太,兄弟姊妹個別的特留分1/30,再向配偶主張。

 

如果是單身族(或頂客族配偶先走),寫遺囑狀況下,兄弟姊妹各有1/15的特留分,換算下來每人也拿1000萬元。

「特留分」是法律上的規定要遵守,不然就儘可能在生前捐錢做公益、規劃財務,才能在「情感與法律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