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8-24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設立公司法人,傳承核心資產-財富傳承部門

  • 財富傳承
  • 公司商務

小明問,現在要創業,聽大偉說,選擇開工作室,在辦理登記及申報稅務方面似乎比較簡便,對嗎?這兩者有什麼不同?

 

阿恩律師:

開工作室通常是成立獨資或合夥的行號,的確比較方便成立,門檻也較低,先解釋「獨資」跟「合夥」的差別。顧名思義,「獨資」就是所有資金都由一個人支出,所有的事情當然由出資者一個人說了算,成立的工作室也是出資者的個人財產,工作室的債務也要由出資者負責;「合夥」則是由兩個人以上共同出資,集體決策,合夥財產是全部合夥人公同共有,合夥工作室如果欠下債務,全體合夥人都要負連帶責任。

 

同樣是一群人組成,合夥跟公司有甚麼不同呢?

 

阿恩律師:

首先,按照現行法規,一個人也能成立公司,不會侷限一個人出資創業只能登記為獨資。成立公司雖然在登記程序、稅務申報等較獨資或合夥複雜,但是考慮長遠的規劃,像是「將個人財產與公司經營風險區隔」、「未來增資」、「傳承資產」以及「出資者之間權利義務分配」等因素,建議你選擇成立有限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創業,對你自己、股東以及企業永續經營,都比較有保障,原因主要有二:

 

1. 獨資或合夥財務風險很高:

設立公司,在法律上會成立一個獨立的「法人」,法人與出資的股東之間的責任、財產有區隔,原則上股東除了投資公司的出資金額之外,不需要以自己的財產清償公司的債務。而獨資及合夥兩種組織就不同,獨資行號與負責人本人之間劃上等號,負責人全權做主,也必須全部承擔獨資行號的債務;合夥行號同樣不屬於法人,在財產區隔上法律並沒有「防火牆」存在,無論出錢多寡,對於合夥的債務都要負無限責任。常見的工作室、工程行、企業社、事務所等登記名稱,就是獨資或合夥的型態。

 

除了因為法律限制,必須要以獨資或合夥的方式登記(例如律師事務所、診所等),選擇非法人組織對於經營者財務的風險很高。

 

2. 合夥容易發生紛爭:

法律上對於合夥人之間的權利義務,規範於民法的合夥專章,相較於公司法數百條的法律規範,民法上對於合夥人之間的權利義務規範僅有二十餘條的條文,其中影響最大的是,如果合夥契約沒有另外約定,合夥的事務必須要全體合夥人共同決議,且對於合夥事務每個合夥人不論出資大小,表決權相同,每人一表決權,當合夥人之間意見不同,往往陷入僵局無法解決,或者引發紛爭,甚至想要把合夥股份轉讓給別人或是增加其它合夥人,都需要全部合夥人的同意。所以如果必須選擇合夥,一定要先諮詢專業律師,擬定一份包含合夥人決議機制的合夥契約。

 

小明:那麼讓其他人投資我,只要不寫是「合夥」契約,是否就不算合夥,不會被合夥的法律規定限制?

 

阿恩律師:

這樣反而更糟,民法對合夥的定義是:「二人以上互約出資以經營共同事業」,所以三五好友私下約定一起出錢投資開飲料店、餐廳等,只要沒有登記為公司,有爭議而上法院,往往都適用合夥相關規定。而你說的情形,投資人間通常沒有一份規範清楚的合夥契約,所有的事情必須要全體合夥人同意,各方意見不同往往什麼事都沒辦法做。

 

大偉:剛剛律師有說到資產傳承,請問獨資或合夥的經營者要怎麼傳承給下一代?

 

阿恩律師:

因為法律上的限制,除非事先規劃,獨資或合夥的行號很難傳承給下一代永續經營:

1. 獨資事業的負責人一旦過世,除非事先以遺囑安排好獨資事業歸屬何人,否則獨資事業就成為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必須由全體繼承人來行使權利。

 

2. 而如果是合夥想要讓下一代繼承,首先,必須要在合夥契約當中明載當合夥人死亡時,合夥人的繼承人可以繼承,如果沒有這條約款,則法律規定合夥人死亡為退夥當然事由,必須辦理退夥結算,以金錢退還股份,而合夥事業由其他合夥人繼續經營。

 

選擇獨資或合夥創立事業,要能傳承,必須做到幾點安排:

 

1. 合夥契約需要在一開始合作時,就要約定合夥股份可以繼承,倘若合夥契約一開始沒有約定,事後必須要全體合夥人同意修改,所以合夥要用書面約定清楚並由全體合夥人簽名,才不會有爭議。

 

另外,擁有合夥股份的被繼承人,建議也要在生前立下遺囑安排股份的歸屬,否則繼承人間發生爭議,將連帶影響原先的合夥人,例如:合夥決議需要全體合夥人同意,如果其中一位合夥人過世由繼承人繼承,但繼承人間無法協商好分割方案,則必須要繼承人全體同意才能代表原本的合夥人同意。

 

2. 獨資事業需要負責人在生前立下合法有效的遺囑分配,且建議指定繼承人中一人單獨繼承,否則由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或者因繼承共有,因為每個人的想法及考量不同,往往最後只能將事業解散清算後分配金錢。

 

從上面的介紹,成立公司相較於獨資或合夥至少有幾個重要的優勢:

1. 公司資產與個人財產分開,有效控制財務風險。

2.法律規範較完備,不需要花太多力氣規定股東之間的權利義務。

3.公司的出資額或股權較容易轉手或增減,有利於傳承或未來擴大經營時引入資金。

 

延伸閱讀|企業永續之路系列(文章列表)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