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8-13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天王麥可•傑克森的遺產守護者如何讓麥可身後財富再創高峰?-財富傳承部門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執行人

流行音樂之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與貓王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在樂壇上有無可動搖的地位,影響力同樣跨越時空,同樣意外猝逝,震驚無數樂迷。兩人的音樂同樣跨越世代,在原唱者過世後仍然持續傳誦、熱銷,因此富比世雜誌評選最吸金的已故名人,兩人總是榜上有名,麥可•傑克森更已經連續多年蟬連此一評比的冠軍,然而,對比貓王的女兒麗莎(Lisa Marie Presley)現今負債居高不下,幾近破產,麥可的母親及三個兒女卻能從他的遺產中不斷受益,每年都能領取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鉅額生活費用,在財富傳承上值得效法。

 

不過麥克的遺產傳承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而是歷經許多專業人士的打理、努力,才發展成現今的規模。麥可雖然收入不斐,但是過世前的財務狀況不佳,雖然不至於破產,但根據各方媒體報導,遺留的債務接近五億美元。同時,麥可過世之後,美國國稅局、麥可的前妻及父親都為遺產提起法律訴訟,另外還有許多人聲稱是麥可的兒女、妻子或是作品的原作等,要求遺產給付金錢給他們,如果是一般人繼承遺產遇到這樣的狀況,先不說所需要花費的心力,光是接踵而來官司就要花費高額的訴訟成本,很容易遺產因此大幅縮水,麥可的遺產卻持續增值,給家人最佳的照顧,這都要歸功於本人無遠弗屆的影響力加上優秀的遺產執行人團隊。

 

麥可的遺囑經過媒體揭露,內容大致有下列重點:

1.由麥可的母親凱薩琳(Katherine)擔任三名子女的唯一監護人,遺產全部交付家族信託,受益人為凱薩琳及三名子女。

2.麥可的父親及前妻黛比·羅薇(Debbie Rowe)不能分配到任何遺產。

3.遺產的40%給母親凱薩琳,40%給三名子女,20%捐贈給慈善機構。

4.三名子女分階段繼承遺產:30歲時可取得繼承遺產的三分之一,滿40歲時才能取得全部遺產。

 

麥可過世時,最小的孩子年僅8歲,因此遺囑執行人必須執行遺囑超過30年,委託麥可的好友及音樂製作人約翰•麥克倫(John McClain)以及律師約翰•布蘭卡(John Branca)擔任遺囑執行人。

 

麥可選擇遺囑執行人顯然是有經過深思熟慮:選擇名律師擔任遺囑執行人,應該是預期到自己過世後的紛紛擾擾,而約翰•布蘭卡的律師團隊稱職地處理來自麥可家人或外界各種稀奇古怪的訴訟,成為麥可家人及遺產的保護傘;麥可遺產的核心資產是麥可本身的音樂版權以及擁有批頭四、貓王等諸多巨星音樂版權的AVT公司50%的股份,如何讓這些音樂鉅作發揮效益,就仰賴約翰•麥克倫的經營及專業判斷(麥可還有指定一名信任的,會計師擔任執行人,但在遺囑生效前就已經辭任)。麥可過世後,遺囑執行人組成遺產管理委員會管理信託遺產,將麥可個人的歌曲、母帶單獨納入另外的音樂公司管理,將AVT公司以7.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索尼(sony)音樂,還清所有積欠的負債,專心經營麥可遺留的創作。

 

麥可的遺產管理團隊在他過世後,幫他發行了兩張專輯,授權拍攝上映五部紀錄片,加上以往作品持續授權,美國媒體估計,麥可的遺產在他死後至少增值了十億美元,三名子女在遺囑指定年齡屆滿時,每人可以分配到三億美元以上的遺產。

 

麥可的案例,彰顯專業管理人員對於財富傳承的重要性,優秀的法律及經營團隊,甚至讓麥可的財富在死後再創高峰,甚至比麥可本人在世的時候經營的更出色,最重要的是,優秀的執行人團隊幫麥可留給他的親人一份無負擔的愛,無論是法律或財富上的紛擾,都由專業人士組成的保護傘拒於門外。看到麥可•傑克森的案例,正在思考財富傳承的您可以借鑒思考:我的財富需要什麼樣的專業人士協助管理,可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專業的遺囑執行人也許比『家人』好?!─浴火重生再到山窮水盡的貓王遺產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