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8-04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財富傳承七代,家族緊密團結─洛克斐勒家族做對了什麼?-財富傳承部門

  • 財富傳承
  • 財產
  • 信託

美國富豪約翰·戴維森·洛克斐勒創辦標準石油,全盛期壟斷了全美國90%的石油市場,一般公認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億萬富翁,也是當時的全球首富。他出身貧窮,是標準白手起家的「富一代」。而根據富比士雜誌2016年的報導,洛克斐勒的直系子孫已傳承至第七代,報導當時尚在世的總人數約170人,整個家族的財富總值估計約110億美元,更重要的是,洛克斐勒的家族成員在美國社會上風評甚佳,鮮少出現醜聞,長期致力於慈善事業,而且家族成員緊密一致,完全與一般人對於「富X代」的刻板印象不同。

 

事實上,洛克斐勒家族全體成員控制的財富及對於全球社會的影響力,因為該家族的財富分散在數百個匿名信託基金中,外界極難窺見全貌,但有一個事例可以說明此一家族的團結及持續自我改革,維持進步的能力:1937年洛克斐勒過世時,家族的財富主要是美國各大石油公司的股票,2004年,洛克斐勒家族委員會中,第一代老約翰的78位直系子孫裡有73位聯合倡議石油業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老約翰創立的標準石油公司被強制分拆後規模最大的石油公司)正視氣候變遷的衝擊,並依此改革經營方式,並在之後變更洛克斐勒家族的資產管理方針,大量投入可再生能源產業,到2014年洛克斐勒家族最大的基金會洛克斐勒兄弟基金會對外發表聲明,2014年底對煤炭及石油業的投資將降到總投資比例1%以下。

 

洛克斐勒家族如何打破「富不過三代」的魔咒,家族傳承綿延百年,並且傳承到第七代仍然潔身自好、持續回饋貢獻社會?洛克斐勒家族的做法有許多值得思考傳承問題的企業家、富豪們參考:

一、沒有家族企業實體可以爭奪:

老約翰一手創立的標準石油因為美國反托拉斯法被強迫分拆成數家上市公司後,老約翰就將注意力由經營公司轉向慈善事業,而洛克斐勒家族從第二代小約翰洛克斐勒開始,就將控制的股權逐步交付信託,股權所有權不再由個人控制,後代子孫只享有分紅權利,少了爭奪家族企業控制權的機會及利害衝突,每個子孫就只能發展自己的事業,及各行各業也能互相幫助、合作。

 

二、成立家族辦公室,財富交由專業管理:

老約翰在過世之前,效法歐洲王室理財顧問模式,創立史上第一個家族辦公室,將龐大的家族財富交給專業人士及家族成員共同組成的委員會負責管理,之後成了富豪爭相仿效、學習的對象,發展至今,以洛克斐勒兄弟基金為例,決策重心在於理事會,17位理事中一半是洛克斐勒家族成員,另一半是來自藝術、教育、金融、國際關係、法律和社會工作等各類背景的專業人士。雖然成立家族辦公室所費不貲,必須要相當規模以上的資產才能發揮效益,但不同富有程度的富人可以效法其中精神,選擇信託、私人銀行或成立基金會等方式選擇,讓專業人士代替後代子孫管理財富。

 

三、強化家族成員歸屬感,傳承價值觀及使命感:

洛克斐勒家族每一位成員從小就受到教育,家族傳承的核心價值重要性遠大於金錢,並且透過定期家族聚會(每年舉行兩次超過百人的家族聚會,年滿21歲就有與會資格)、重視家族歷史以及從小教導家族每一位成員家族價值觀及核心價值,建立整個家族的認同感和榮譽感,洛克斐勒家族成員於受訪時都對於第二代小約翰銘刻於洛克斐勒中心的名言謹記在心:「我相信,權利在手,必有責任須負;機會在握,必有義務須盡;所得在我,責分亦必在我」(For every right implies a responsibility; every opportunity, an obligation; every possession, a duty.)。

 

另外由洛克斐勒家族第五代的長公主亞麗安娜受訪透露的軼事可以看到洛克斐勒家族對於教導家族價值觀的重視:洛克斐勒家的每一個小孩,從小學開始就要懂得「記帳」,每一天結束前都要記錄每一筆開銷、花費,關於為什麼要花錢買這些東西也都要有一個「合理的解釋」,月底爸爸媽媽會來檢討,藉此控制下個月花費。

 

距離老約翰•洛克斐勒立下家族傳承基礎至今已經超過百年,現在要傳承家族財富已不需要如老約翰般先成為鉅富再來逐步摸索,近年我國法律也在逐步調整,遺囑、信託、公司甚至是保險都能成為規劃財富傳承的工具,只要洽詢專業律師就能量身打造合適的方案,但由洛克斐勒家族例子帶來的啟示,多思考一下除了財富還要留給子孫什麼,也許這就是家族長久興盛團結的關鍵。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