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8-04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時尚老佛爺如何完成由愛貓繼承遺產的遺願?-財富傳承部門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 信託

傳奇時尚設計大師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職掌法國精品品牌Chanel長達36年,同時身兼Chanel、Fendi和Karl Lagerfeld個人品牌設計師,因為在時尚圈的影響力及統治力,被媒體封為「老佛爺」,在2019年2月19日因為胰臟癌病逝。據媒體報導,拉格斐遺留資產價值高達1.78億英鎊(約68億元台幣),而拉格斐終身未婚,無配偶也無子嗣,龐大遺產的繼承就成了焦點。

 

依照目前媒體揭露的遺囑內容,拉格斐的遺產將由他的教子、親近的數位男模、工作夥伴以及管家等7人繼承分配。然而,拉格斐過世不久,兩位繼承人男模巴布提斯(Baptiste Giabiconi)與私人保鑣兼助理賽巴斯提安(Sébastien Jondeau)就在媒體上為了繼承問題隔空交火,負責執行遺囑的會計師在拉格斐逝世不久後就關閉事務所,拒接繼承人的電話,對外宣稱因為病重不宜見客,鉅額遺產目前遲遲無法完成分配。

 

除了繼承人間的爭議外,拉格斐身後事最受矚目的,就是他生前最寵愛的愛貓邱比特(Choupette)。拉格斐或許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貓奴,為了給邱比特最好的照顧,拉格斐聘請了兩位專屬保母、數位女僕照顧邱比特的生活起居,邱比特日常飲食有專門私廚設計菜單,並且享有專屬修甲師、醫生等團隊照顧,甚至拉格斐還為牠推出一系列時裝,極盡寵溺,而這隻全世界最知名的貓享受奢華生活的同時,也有不斐的收入,估計代言及週邊商品收入超過250萬英鎊。愛貓成癡的拉格斐當然會早早為愛貓的生活做打算,多次在媒體受訪時表示會將一部分的遺產留給邱比特,然而,目前媒體所報導繼承人名單中卻沒有邱比特,這是拉格斐離世前不再寵愛邱比特嗎?

 

當然不是,由於拉格斐的資產遍佈全球,受限於各國法律限制,如果直接以遺囑方式將愛貓列為遺產繼承人,很可能會發生遺囑內容無效或者無法執行的狀況,因此,拉格斐選擇將要留給邱比特的遺產遺贈給他為邱比特選定的監護人─管家弗朗索瓦(Francoise Cacote)。具體如何執行的細節並未向外界公布,但由拉格斐的公關團隊對外發言,以及邱比特現在與弗朗索瓦同住巴黎高級公寓,邱比特IG帳號也由弗朗索瓦管理等細節推測,拉格斐應是將照顧邱比特列為弗朗索瓦可以獲得鉅額遺贈的條件,留給邱比特的財產可能以信託或基金方式管理,授權弗朗索瓦在邱比特有財務需求時可以由銀行提領金錢支應。目前邱比特的IG帳號持續更新分享邱比特的生活及近況,可以看出邱比特持續受到良好照顧,雖然因拉格斐過世偶爾顯得落寞,但是富裕的生活絲毫沒有受到遺產風波影響。

 

近年來寵物已經逐漸發展為家庭的一份子,像老佛爺拉格斐這樣,心願是要讓愛寵在自己過世後受到良好照顧,甚至想將高額遺產直接交由愛寵繼承的案例也逐漸增加,無論法律是否允許寵物繼承遺產,寵物無法像人一樣為自己的權利發聲,因此託付一位可靠的監護人/照顧者來守護這一份愛勢在必行。

 

如果在我國有這樣需求,法律上可以透過遺產信託或者附條件贈與契約設計,在身後將財產交付給指定的愛寵監護人來照顧愛寵,甚至可以加入信託監察人來檢視監護人有沒有確實履行照顧條件,確保這一份愛不會因為主人離世而變質。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