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7-19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電腦打字立遺囑,到底行不行?!-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財富傳承
  • 自書遺囑
  • 公證遺囑
  • 代筆遺囑

我們都希望自己一生積攢的財產能夠照自己的意思傳承給自己所愛的人,尤其若是特別希望財產贈與給非繼承人,或者是讓特定繼承人多分配一些財產,此時就必須寫遺囑,縱使人已離世,但是財產仍能照著自己的心願順利分配。

 

但現代人生活繁忙,當心頭湧起立遺囑的念頭時,又覺得一字一字親筆書寫太麻煩,科技日新月異,難道遺囑不能用電腦打字嗎?有的,法務部函釋已說明「代筆遺囑、公證遺囑」這兩種遺囑,可以用電腦打字進行:

 

一、法務部法律字第 10103109870 號函釋表示,代筆遺囑中因見證人有3位,代筆證人起稿而後送電腦打字者,也應認為已符合民法第1194條「筆記」的法定方式,以符合社會現況。

 

二、法務部法律字第 10803501680 號函釋,重申代筆遺囑,著重在透過代筆見證人將立遺囑人的遺囑意旨以文字方式表明,該函釋一並提及公證遺囑與代筆遺囑之方式並無不同,都是透過他人筆記立遺囑人口述的遺囑意旨,因此公證人進行公證遺囑時,呈現文字的方式不限於親自書寫一途,電腦輸入方式也是可行的。

 

為因應資訊時代、文書電子化之趨勢,現行公證遺囑、代筆遺囑雖得以電腦打字為之,惟自書遺囑不能用電腦打字的方式,請讀者千萬注意!

 

由於自書遺囑並無見證人的要求,只要自己書寫即可,舉例若是繼承人A提出一份父親B電腦打字的自書遺囑,只有最後簽名是B親筆手寫,而這份遺囑大部分財產又都是要給A繼承,第三人很容易對這份電腦打字的自書遺囑產生質疑,因此法律規範為避免爭議,現行自書遺囑仍然是限定立遺囑人須「自書遺囑全文」,如此才能確保自書遺囑的真實性。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