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7-05
公司商務、智慧財產權

網拍商品圖片之著作權侵害-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智慧財產權

小明因Covid-19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同時想增加收入開闢財源,因此在網路拍賣商品、為他人代購,為圖方便,沒有對商品另行拍照,未經同意就直接取用商品官網或其他網站之圖片放在自己的拍賣網頁,小明此舉是否有侵害他人著作權的法律問題?

通常在商品的官網上,商品的宣傳圖片大部分是經過設計,有時甚至會在圖片上一併放上浮水印,例如「A公司所有」之字樣,如果小明直接將這樣的圖片放在自己的網頁,就很可能涉及侵害A公司著作權之法律問題。

 

小明可能會問,我將商品圖片放在自己的網頁使用,也是為了要賣A公司的商品,為何不能用A公司設計的圖片?!然而,賣商品與圖片著作權截然不同,小明賣商品沒有問題,但小明是未經同意而取用「A公司創作的商品圖片」,該圖片是A公司所有,小明未經同意就散布圖片於網路,已涉犯侵害A公司對於該圖片的著作權。

 

因此,筆者建議小明自己幫商品拍照為妥,若自己拍出有設計感的商品照片,建議加上自製的浮水印,例如「小明工作室」之字樣,藉此保護自己的圖片創作;縱使自製商品照片沒有設計感,但消費者也能藉此清楚知悉商品外觀或內容,切勿貪圖一時方便,擅自取用其他網站的圖片,若因此導致官司上身得不償失!不可不慎!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