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刑事案件

患有失智症而不小心觸法,該怎麼辦?

  • 刑事案件

蘇律師在10月9號的 “生活法律一點通”討論的議題,是關於家裡的老人家。如果老人家患有失智症而不小心產生狀況時,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們呢?

 

最近的一則新聞,提到一位母親患有失智症,因為她的孩子鼓勵她找回過去的生活模式,所以這位母親就開始出門買東西,可是卻因為失智症時常忘記付錢,導致越來越不敢出門。這個孝順的孩子就想到了一個辦法,他開始到母親過去常去的診所、市場、美髮院、雜貨店等商家拜訪,除了跟商家們講好,也先付一筆錢到各商家,這些商家因此多和母親聊天甚至於鼓勵母親,並常說 “你人很好這次消費不用錢” 等讓母親開心的話,因為如此母親的心情就越來越好。由此我們可以看出這個孩子的用心與孝心,他也非常瞭解母親的需要。

 

可是另一則新聞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媽媽去買東西,一開始買東西有付錢,但付完錢後又去拿了一份10元報紙卻忘了付錢,因為這不是第一次犯,所以商家還是報警處理。

 

藉著這兩則新聞,我們來想想該怎麼去幫助家裡面年紀大了或患有失智症而不小心觸法的老人家呢?

 

以第一則新聞中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母親在年輕時在社區中已經建立了不少的人脈存摺,社區的商家都認識老母親,因此老母親雖患有失智症,但因為深層的記憶中還是可以記得過去常去的店面,並且商家也非常熱情的招呼老母親,仍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好比另一個小故事,提到在療養院裡,有個七十幾歲的老先生他什麼都不會,但因為老先生從小是修腳踏車的,所以療養院給了老先生一台腳踏車修理,由於是老先生所熟知的東西,因此刺激了他的腦力,讓失智症的狀況延緩,並讓大腦不會萎縮的那麼快所以呢? 我們還是要常常與朋友聯繫,建立好自己的人脈存摺,讓自己的生活當中有許多的刺激與互動的連結。

 

而在第二則新聞中,或許因為發生的地點,也跟人情味有所關係。台北步調快也講求證據,而老婦人在發生事情的狀況下,家人也沒有即時的陪伴與協助,以法律來說,”10元報紙的偷竊” 檢察官應會做適當的處分,即便對方堅持提告,還是只會有緩起訴甚至不會有刑罰。但如果有人精神狀況是良好的,卻故意去偷10元的物品,這樣就會有刑責上的處罰。所以在社會當中所發生的大小事,我們都因為具有法律知識,可以避免危險。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若我們可以給予別人多一點點的愛,世界會變得不一樣。

 

另外,在剛剛第二則新聞事件探討中所提到的,法官在面對刑事事件時,常會以對方的精神狀況與年齡來綜合考量刑度,我們以下列幾個不同的例子來進一步思考:

1. 假設A是高知識份子、B則從小輟學生活環境也不好,若同樣犯了偷竊的罪,法官會如何考量呢?通常法官一定會去考慮你的知識背景,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中週遭的人、事、物所教導你的一切,都會被考慮在審判裡面,那麼AB兩人中誰的罪會判得較重呢?

當然是A,以社會經驗來說,因為A是高知識分子,根本是明知故犯

 

2. 身高190公分體重100公斤的小明無故揍一個150公分很瘦小的小美,或是190公分的小明揍185公分的小華,若小美與小華所遭受到的情節與傷都是一樣的,那麼法官在刑度上判小明傷害小美的刑度較高,因為很明顯是壓倒性的迫害

 

如果是對方先挑釁呢?其實我們並不是遭受到刺激就一定要動手,而人的舌也要自己去控制以免於不必要的麻煩。

 

以上這些事件當中,我們除了學習法律常識,還是要學習愛的功課,就是愛永不止息!

 

很多時候當我們在看新聞時都不是全面的,就如同瞎子摸象,我們其實可以多想想,除了思考是要正面的,不要把事情往負面去想以外,凡事也都要用智慧的角度去思考每件事。

 

靈糧堂的周牧師提到 “自由的敬拜與自由的國度” 時講了一句話,你是活出自己以為的人生?還是神眼中給你的版本人生?上帝創造出你的時候,就給了你一個人生規劃的版本,可是現在你是照自己的版本還是上帝給你的版本去活呢?我們可以好好思考這句話,因為上帝其實早已為你預備好你的人生。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