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中心 回上頁
2021-07-17
報導文章

《橘世代-蘇家宏律師》資深律師教你怎麼寫遺囑

擁有上億財產的富爸爸因染疫被隔離,他趕緊視訊三名成年孩子,交代財產分配:5億元給大兒子、價值3億的不動產給二兒子、公司股權10億給小兒子,且全程手機錄影為證,但最後兒子們還是撕破臉爭產。為什麼呢?手機錄影無效嗎?

 

蘇家宏律師提醒就算只留下50萬財產,也有寫遺囑的必要。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蘇家宏律師提醒就算只留下50萬財產,也有寫遺囑的必要。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傳承財富口說無憑

 

「傳承財富口說無憑。」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在線上課程跟學員舉例說明,他提醒大家:「就算只留下50萬財產,也有寫遺囑的必要,而且你不用花錢找律師跟公證人,只要準備紙跟筆,自己寫就可以。」他教大家50分鐘完成一紙有法律效力的財富傳承文件,避免家庭糾紛、不留任何遺憾。

對有些人誤以為有錢人才要寫遺囑,蘇家宏從過去處理個案的經驗分享說,一旦有財物留下來,無論價值是上億或幾十萬,只要處理不好都會引起爭產糾紛。

他以留下50萬遺產家庭為例。「通常家庭經濟狀況是辛苦的,50萬對孩子可能不是一筆小數目。假設家裡兩兄弟,一人上進顧家,一人常鬧事,在沒寫遺囑狀況下是兩人平分,但這對上進顧家的孩子公平嗎?」

所以,每個人或一般家庭其實都應該學會不用花錢請律師就能完成的「自書遺囑」。蘇家宏表示,因為它只需一張白紙、一支筆,自己在家寫好就可以,他補充說明:「在法律上,自書遺囑的法律效力,跟花錢找公證人的公證遺囑是一樣。」

對多數人來說,一想到要寫法律文件就不知如何下手或害怕寫錯。對此,蘇家宏說寫自書遺囑沒那麼複雜,只要把小細節釐清,簡單就能上手。

他說,最常見的錯誤就是「電腦打字寫完後,列印出來親筆簽名」。蘇家宏解釋:「現在很多正式文件都是電腦打字,民眾就認為遺囑也是,但法律規定,自書遺囑必須做到『全部親自手寫』、『親筆簽名』、『填上正確年月日』三個法律要件,才是有效力的遺囑。」

此外,若寫錯字的話,只能全部重新寫過?能否用修正帶直接塗改?蘇家宏建議:「如果寫錯的是人名或關鍵數字,還是建議重寫一份,因為實務上這滿容易引起糾紛。」

若是其他敘述性文字,蘇家宏說不能直接用修正帶塗改,正確做法是增字或刪除錯誤後,在遺囑末尾處,註明第幾頁第幾行有更正補充或刪除,並寫明字數。例如:「於第○頁第○行,刪除○字並增○字」,並在旁邊親簽才是正確作法。

自書遺囑這樣行不行? 製表/陳思瑜整理

自書遺囑這樣行不行? 製表/陳思瑜整理

《橘世代》與跟恩典法律事務所7月攜手推出「50分鐘學會寫傳家遺囑 留愛不留遺憾」線上課程,蘇律師會在50分鐘內、用淺顯易懂的方法,教大家快速學會這一門人人必修的課。線上課程報名請點擊網站或洽電話02-7721-6909按2。

原始新聞連結:資深律師教你怎麼寫遺囑

媒體採訪連絡窗口:品牌行銷副理Cynthia 02-2322-3588*23 

Kind@glorylaw.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