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媒體中心 回上頁
2021-06-22
報導文章

《行動法庭-施宥宏律師》疫情衝擊!能求房東降租金?防疫保單、疫苗險超夯要買嗎?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情衝擊想降房租?若獲房東同意降租,Line記得截圖且將約定註記到契約中!昨(22)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律師施宥宏提醒,若不敵疫情,需要跟房東協調降租金,若房東同意降租,務必留下書面資料。

若是用Line對話,務必截圖存證,並註記到租屋契約中,以避免日後房東翻臉不認帳。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長曹筱筠則建議,若房東遇到房客租約到期但不敢搬走,雖然房客仍持續繳租金,但一定要簽短期租約,以免一年一簽的租約自動轉為不定期租約,衍生其他麻煩。

降租別高興太早 記得Line截圖+契約補註記

在疫情三級警戒的衝擊下,服務業叫苦連天,而租金對店家來說,是沈重的負擔!

律師施宥宏觀察道,他的事務所就在永康商圈附近,以前小籠包店和冰店大排長龍,但如今門可羅雀。永康商圈租金相當昂貴,一個30-40坪的店面,租金一個月至少10-20萬。如今店家營業量降到三成,許多店家不是倒閉,就是改為線上營運。

若店家期望調降租金,且降租已經獲得房東同意,施宥宏強調,務必要留下書面紀錄。「如果是Line,可以先截圖。現在Line都有收回功能,一定要截下來!」

但Line截圖下來後,施宥宏提醒,要在租屋契約上做補註記的動作,就是在契約記載「從幾月幾日到幾月幾日,先降租多少」,再簽名蓋章。接著,房客把寫好的註記,照下來Line傳給房東後,若獲得房東同意,就再截圖存證,以避免日後房東翻臉不認帳。

實習&工作臨時喊卡!協調降租有技巧

疫情突然爆發,也壞了人們原訂的計畫。崔媽媽基金會法務組長曹筱筠表示,疫情期間他們接到許多電話,不少民眾為了錄取到的實習和工作,原本都已經簽好租屋契約,也開始付房租,未料因為疫情衝擊,實習和工作缺關閉,不僅沒收入,還要繳房租。

曹筱筠表示,雖然在《住宅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有明文「法定終止權」,但終止條件是要房客欠租2個月房租,或有不法行為、轉租或破壞房子,或房客有疾病、意外等事由,才能終止租約。若不符合這些條件,租約就難以立即終止。

曹筱筠指出,在一般情形,房客還是可以先跟房東談終止租約,如房東拒絕終止。接著,可檢視契約內是否有「任意終止條款」,就是租屋契約是否有允許房客可以「不附理由」終止租約的約定?如果有,就要提早一個月通知要解約,否則最多會被扣一個月的租金。

若租約沒有「立即終止條款」,房客也無法依據法定終止事由解約,曹筱筠建議,房客可以跟房東協調延後租約,或檢討違約金。若付不起租金,也可協調如何分期付款或減租、擬定計畫書。簡言之,就是不要讓房東損失太多。

另一方面,也有部分民眾面臨租約到期但不敢搬走,房東也不敢點交的窘境。曹筱筠強調,在租約到期的情形下,「一定要簽短期租約!」因為當租約到期,房東仍持續收租金,租約將會演會成「不定期租約」,將衍生其他麻煩。

 

不繳租金被告上法院 法官如何判?

對於房東,律師施宥宏則建議,在房客遲繳租金時,房東可以先關懷房客狀況,了解對方是否有餘力負擔租金。若面對房客蓄意擺爛、已讀不回,房東可以發函通知,催告對方定期支付。若房客仍然擺爛,房東只好上法庭提告。

對於網紅律師呂秋遠表示,法院因疫情停擺,房客被房東告,法院半年後才會第一次開庭,三審定讞可能是在三年後的說法。施宥宏律師回應說,司法院已經通過視訊開庭相關的條例,法院未來可能會視訊開庭。

至於法院會如何判,施宥宏律師預估,法官通常會依據「情事變更原則」酌減租金,而房客也能跟法官抗辯,因疫情衝擊產業,無力繳交租金為「不可抗力」。不過,在法庭上,房客最多只能主張「酌減」租金,而不能要求完全免除房租,因為房客佔用房屋本該給付租金,不能完全不付款。因此法院最終會自由心證,訂個數額,判決房客應給付的租金。「不能說,因為疫情,就什麼都不用付!」

 

疫苗險和防疫保單該買嗎?保單五花八門怎麼挑?昨(22)日在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保險諮詢師陳之凡提醒,在買疫苗險和防疫保單前,理賠項目遊戲規則要看清楚,以免產生錯誤的認知和美麗的誤會。

 

 

下單前先看清楚!隔離、確診、住院怎麼賠?

隨著國內疫情升溫,防疫保單投保量大增,11家產險公司推出27張防疫保單。防疫保單五花八門,該怎麼挑,權益才不會縮水呢?

保險諮詢師陳之凡指出,目前超過10家以上的產險公司,都有推出防疫保單。通常防疫保單的理賠項目,可以分成「隔離」、「確診」、「住院給付」三大部分。以日前500元之亂為例,著重在「隔離」的理賠。每家防疫保單的遊戲規則,都會不太一樣,民眾在買防疫保單時,需要先確認,那張保單著重在哪個部分?

 

在今年一月,台灣產物保險推出500元防疫保單,只要民眾一被隔離就能獲得10萬元補償金,引發搶購潮。但隨著疫情延燒,業者們推出的防疫保單紛紛漲價。「500元保單真的很佛!」陳之凡觀察道,現在防疫保單價格大多落在一千至兩千元,理賠也有縮水,降到一萬至三萬元,多則五到六萬元。「但有些公司超便宜,只有三五百元,但只賠償住院、確診或隔離。」簡言之,防疫保單理賠越完整,保費負擔就越高。

理賠看得到吃不到?金管會:從寬認定

依據金管會統計,防疫保單已賣出近700萬件,但理賠件數僅3522件,還不時傳出糾紛。有民眾想申請防疫保單理賠,但在申請隔離證明就卡關。華視記者林彥汝全家5人確診,她申請理賠7天後才拿到隔離通知書。另外也有網友擔憂,疫情嚴峻,醫療量能緊繃,若是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可能會入住防疫旅館或在集中檢疫所隔離,若防疫保單規定住院才理賠,引發理賠「看得到但吃不到」的憂慮。

陳之凡提醒,民眾在買防疫保單時,要注意理賠是著重在隔離、確診,還是住院?若是涉及隔離理賠的防疫保單,「確診通知書」就是保險公司判斷是否理賠的重要依據。

「目前我手上有超過30幾件理賠,在實務上,就算你沒被抓去關,只要確診陽性,就會收到衛生局開來的隔離通知書、確診通知書。」而這兩份文件,不論民眾是待在防疫旅館或在家隔離,都可以辦理理賠,不一定要住院。但如果民眾買的是傳統住院險,必須住院才有理賠。

 

打疫苗猝死原因:不適症 vs 慢性病?

在日本124萬AZ疫苗抵台後,台灣掀起打疫苗熱潮,但疫苗才剛打6天,就發生84人猝死的悲劇,但這些猝死事故,疫苗險會理賠嗎?

陳之凡分析說,「現在有許多死亡病例,但這些人是因為新冠而死嗎?可能是因為他原本就有慢性病,再加上新冠,就容易死亡。」目前約有2-4家公司有賣疫苗險,理賠內容不外乎是打疫苗所產生的「不適症」,所衍生的醫療給付、實支實付、住院給付,以及身故理賠等。

陳之凡解釋,在實務上,法院對保險理賠採「主力近因原則」,釐清造成事故的原因為何。不過日前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應對新冠理賠「從寬認定」,「現在風頭上,民眾不用過度擔心,買了不會賠」,保險公司不會違逆金管會的指令。不過,民眾在購買疫苗險時,最好還是要研究各家公司的理賠條款與細則,以免產生錯誤的認知和誤會。

 

沒跟風不用怕!醫療險有買有保佑

對於台灣這幾個月的防疫保單和疫苗險搶購風潮,沒買的人難免困惑,沒買防疫相關保險是否沒保障?

「沒買的人不用過度恐慌!」陳之凡解釋,若民眾有買醫療險,目前已有壽險公司對新冠疫情衍生的事故從寬認定,「甚至有些公司,連你隔離在家,都幫你算住院一天,收到通知書被要求隔離14天,就理賠14天!」

陳之凡指出,若民眾因疫情被送到負壓隔離病房,很多保險公司會提供超額給付!「與其搶買一兩萬元的防疫保單,何不趁機檢視自己原本的醫療險、保障到底夠不夠?」畢竟疫情會過去,但風險會伴隨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