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3-11
婚姻家事

我不懂你,你不懂我?婚姻大危機-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日前媒體爆出前空姐媳婦被婆婆咬的家暴事件,婆婆說是媳婦打他,他才咬,婆婆媳婦各執一詞,今天前空姐媳婦與先生吵架(夫妻吵架),先生被汽油潑有80%燒傷,太太有30%燒傷,究竟是誰潑汽油?誰點火?夫妻雙方各執一詞。

 

看到這則新聞有點小難過,夫妻互相用傷害的方式來對待彼此,這不是我看到的第一件。

 

我發現在婚姻的案件中,通常是雙方在溝通不良之後,才會彼此吵架,吵架後才會打架,發生暴力後就走上離婚一途。或是雙方溝通不良之後,另外一方就有外遇,造成雙方離婚。這絕對不是我們結婚時的期待!

 

夫妻變成這樣子,出自於感覺「對方不懂我的心」「我是為了這個家好,你怎麼都不懂?」,為了讓他了解我的心,所以手段就越來越激烈😣。

 

很可惜,有些夫妻間的溝通,學校沒有教,不管學歷再高、職業再好、家世再棒,常常就敗在「溝通」這兩個字。

 

從很多法院判決中,我們第三人會發現不管原告指被告那裡不對,被告所說原告那邊有錯,聽起來很多都不是有多嚴重,但是發生在婚姻當事人身上似乎就不是如此。

 

舉例來說:雙薪的家庭,太太希望先生一回家就幫忙做家事或倒垃圾也好,但先生一回家就坐在沙發上玩手機,溝通無效後,就產生了嫌隙,不管是發生吵架嚴重肢體衝突,或是有人離家外遇,其實起因都是因為「對方聽不懂我的話」,「我也不懂對方為什麼會這樣」,還有背後的是愛不是害。

 

假設這個衝突是基於大家都認真看待這段感情,另外一方可能生病了,或是做出家暴的事情,這時候可以由受害的一方向法院申請保護令,除了一般大家所熟知的禁止騷擾以外,重點在於要求對方或雙方去上一些心理諮商課程,或是去看心理醫生。

 

但是如果事情嚴重到無法繼續婚姻,也許要勇敢面對離婚的選擇。

 

不論如何,都沒有傷害對方或傷害自己的選項,因如果還想要這個婚姻的話,傷害了對方,你的另一半心裡不一定會原諒你,身體可能需要你的照顧。如果不要這個婚姻,傷害別人還要負法律責任,而且保不住這個婚姻。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很寶貴的,想想當時結婚的原因吧!若不是為了愛,何必結婚呢?

 

我希望我的朋友們(看這篇文章的你)都能夠有幸福平安的婚姻,如果碰到對方說話的時候,不妨試試耐心聽一下他內心的想法(先不回嘴),如果對方生氣,不妨花更多心思去了解他,並探索你自己,也許今發現彼此內心深處有更多相同的地方!

 

PS律師在處理家庭案件時,發現有幾個共同的作法,可以避免嚴重的家暴,這些『家暴經驗』可以讓大家參考:

1. 少說比鬥嘴優
2. 溜走比對打猛
3. 不見比相見穩
4. 蒐證比忽視好
5. 法律比害怕強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