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5-04
刑事案件

領取死者帳戶裡的錢,犯罪嗎?-林正椈律師、施宥宏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施宥宏律師
  • 刑事案件

親人過世了,為了籌措足夠的喪葬費可以置辦後事,大家第一時間一定會想到,那就到過世親人的戶頭領吧,反正都是用他自己的錢,應該沒問題吧?

真的是這樣嗎?就讓我們來看看從已經過世的人戶頭裡領錢,會遇到那些法律問題吧!

 

其實,在親人過世之後從他的戶頭裡領錢的行為,有可能會構成偽造文書或侵占罪喔!從法律上來看,只有本人或是經過本人授權的人,才能夠動用本人帳戶裡的金錢,所以,在死者過世之後,死者很顯然已經沒有辦法再授權給其他人,生前的授權也會因為死亡而消滅,任何人若不是主張繼承,就不能再對死者的帳戶做提領的動作,否則就可能涉犯以下的刑事責任:

1. 偽造文書、印文罪

因為死者已無法自行使用或授權他人以印章、存摺去提款,所以如果拿著死者的印章、存摺到銀行蓋章、取款,這樣的行為已是盜蓋死者的印章,在刑法上就屬於盜用印章、偽造文書罪。

 

2. 侵占罪

如果在死者過世後領取死者的存款,縱然是為了用來支付死者的喪葬費用,若不是辦理遺產繼承的情況,死者所遺留的財產屬於繼承人全體公同共有,任意領取、使用沒有經過繼承人授權,在刑法上仍然可能會構成侵占罪。

 

為了避免受到刑事責任的追究,除非是辦理遺產的繼承,否則都不能任意領取死者帳戶內的錢,才不會讓自己官司纏身喔!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