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3-05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一輩子賺得的千萬遺產充公,關鍵三大因素!跟你有關-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你知道去年(2020年)全國無人繼承的遺產,送交國庫超過新台幣1.75億元,其中單一個人最高,是4000多萬元的遺產送入國庫?

 

你知道2018年至2020年6月間,收歸國有之遺產總值高達13億6,080萬元(共688案,土地738筆、房屋51棟,現金5億9,527萬餘元)嗎?歷年單筆送入國庫金額高達1.9億元嗎?

我來試著計算一下,去年無人繼承遺產金額平均數約293萬元(175750000元/60件)可以看出大多數案件金額的集中度,推論出無人繼承遺產單一個案的金額,落在293萬元,這跟你有關嗎?

 

絕對有關,因為『未來無人繼承遺產』留給國庫的人,可能就是你的家人朋友,如果他不想要把一輩字辛苦賺得的財產充公,財產沒花完也可以送給他所愛的人?送給你也是個好選項,對嗎?

 

律師觀察有這麼多無人繼承的遺產,關鍵三大因素

1. 不知道自己的財產會充公,而沒寫遺囑

香蕉妹未婚,也是家中最小的姊妹,隨著時間演進,比香蕉妹年長的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都相繼過世,香蕉妹跟姪子、姪女關係很親密,晚年也給他們照顧,留下近千萬的遺產,因為沒有寫遺囑,從法律上認定,香蕉妹沒有法定繼承人,屬於無人繼承的遺產,香蕉妹的遺產就必需充公,雖然從情理上認定,香蕉妹的姪子姪女應該繼承,但是,繼承是依據法律規定,姪子姪女事後的抗爭是無用的。

 

我們活在有情有義的世界裡,我們一切都憑『情理』行事,沒有想到法律才是決定遺產歸屬,不知道自己的財產會充公,而沒寫遺囑的人很多,除非事先依照法律寫下遺囑,才可以改變未來,讓財產給所愛的人享受。

 

2. 沒有能力寫遺囑的人

小梨子是家中唯一的小孩,因為生病昏迷臥床,他的父母都很富有,父母親留下不少財產給小梨子,父母相繼過世,小梨子也在不久後過世,小梨子的遺產也因為『沒有繼承人』而充公。

社會中有許多沒有辦法照顧自己的人,他們當然也沒有辦法寫遺囑,但是,在身份上他們卻可以繼承其他人所給的財產,在法律上,他們的財產只能用在他們自己身上(醫藥費、生活費、看護費…等),只能進不能出,所以,在財富傳承以及照顧上,需要做更全面的規劃。

像小梨子的故事中,在這個家庭裡,能夠改變這個結局的就是父母親,如果可以做好照顧規劃安排,其餘財產也可以捐給所屬意的社會福利機構或所愛的其他家人,讓自己的財富可以福澤自己所愛的人。

 

3. 愛國

之前有一則新聞,從民國88年到99年,榮民無人繼承的財產,收歸國庫高達94億餘元,這是愛國的情操,還是他們不知道可以用遺囑,將他們的財產分給平常關心他們的人?我不知道。

我想要贊同有愛國情操或是願意讓財產歸國庫的人,因為自己擁有財產的決定權,別人管不著,如果明知自己沒有繼承人,也確認沒有想把財產留給特定人時,留給國庫,也省得費心。重點是:自願愛國。

 

如果我們的家人或朋友,其實沒有想把遺產捐給國家,何妨多關心他,讓他感受到溫暖,也讓他知道傳承財富給平時關心他的人,把這份愛傳下去。

 

一份遺囑,可以改變『國家』的命運!跟你有關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