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3-0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電影《詐欺女王》給銀髮族帶來的啟示

  • 財富傳承
  • 信託
  • 意定監護

近期上映的好萊塢電影《詐欺女王》改編「照護詐欺致富」的真實社會案件,將銀髮族、獨居老人的議題搬上大螢幕,故事的女主角藉由向法庭申請擔任獨居老人的法定監護人,取得管理財產的權利,藉此偷走財富。不論電影的評價如何,對於真實存在的銀髮族財富安全議題,每個人都可以進一步思考:「當我年老以後,發生獨居、失能等狀況,要如何保護我自己的財富安全?」

 

依照目前的法律規定,建議可以從「監護人」以及「財產管理」兩個面向來預作安排:

 

監護人 ─ 我國民法於民國108年修法之後,新增「意定監護制度」,監護人不再是只能等到完全失去自理能力以後,由法官來指定;沒有失能、失智的人,可以在自己意思能力尚健全時,預先找好自己信賴且願意擔任監護人之受任人,然後與此受任人簽訂「意定監護契約」,未來如果真的受到了監護宣告,就可以由自己選擇之人來擔任監護人。

 

財產管理 ─ 當自己沒辦法管理財產的時候,可以透過信託制度預先將財富委託給銀行、專業人士或可信賴的人來管理,考量人有旦夕禍福等不確定因素,委託銀行辦理財產信託、安養信託成了許多銀髮族財產保障的首選,除了保障之外,信託也有匿名及保密財產明細的效果,能有效避免有心人的覬覦。

 

民國109年我國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超高齡化社會即將到來,銀髮族獨居、自己打理生活將逐漸成為常態,預先準備退休生活所需財富,更是各類理財書籍探討重點。而當銀髮族的財富受到威脅的案件屢見不鮮,甚至躍上大銀幕,律師特別提醒您,除了為富足的老年生活打拼外,也要思考:「老年生活的財富安全,我準備好了嗎?」,並且早做準備、超前佈署。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