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3-02
恩典故事

律師性格-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常會有親友問我,為什麼台大法律系出這麼多總統?妳覺得「律師性格」的人適合做總統嗎?這是促使我常在想到底「律師」該有什麼樣的性格?同時,也覺得問問題的人很有律師本色,就是問題蠻犀利的阿,非常不好回答。

 

記得,律師訓練結業當天,會有一個律師宣誓的儀式,其中誓詞有「自成為律師時起,將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我願捍衛人權,秉持良知與專業執行律師業務。」、「我願遵守法律,並為促使法律符合社會正義而奮鬥。」、「在我律師執業生涯中,於言、思、行、止,均將努力使律師成為受人敬重之職業。」等等。

 

我覺得這個律師誓詞真的很酷,用到了「保障」、「實現」、「促進」、「捍衛」、「奮鬥」、「努力」等文字,每回讀起律師誓詞(自己遭遇挫折、低潮時就會拿出來讀一讀),都會讓我熱血沸騰,再度喚起自己成為律師的初衷,也為自己的職業是律師感到光榮與驕傲。


其實,「律師性格」在我們選擇念法律系的那一刻起就開始養成了,因為從學校念書、考國考、受訓、執業,這一路,就是要非常努力,非常堅持,非常有行動力、對於自己是高要求以及無論如何都要達成目標的意志力,尤其是在執業過程中,即使遇到挑戰與困難,自己再怎麼害怕,恐懼,都要為了捍衛當事人的權利、實現公義往前衝,跌倒了趕快再站起來、受傷了擦完藥繼續再戰,沒有給自己退路的可能,也沒有給自己太多時間擔憂、顧慮、害怕、停滯,這些對我而言,就是非常棒的「律師性格」。

 

「律師性格」就是要求嚴謹,對於時間要求,對於辦案要求,吹毛求疵在所不惜,被人討厭也無所畏懼,因為身為律師,我們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稍有閃失,對於當事人的權益就有不可回復的損害,對於公平正義就是莫大打擊!

 

綜合以上林律師認為的「律師性格」,讀者們覺得到底為什麼台大法律系出這麼多總統?還有,「律師性格」的人適合做總統嗎?這些問題的答案,就讓優秀的讀者們發揮創意找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