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2-2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一間房子,如何分給6個子女?-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一間房子,如何分給6個子女?

 

有一個朋友跟我分享,他家有6個兄弟姐妹,2男4女,他的父母親一輩子辛苦努力賺來一間房子,由兩人住到百年,母親在最後的幾天,她表示,希望兄弟姐妹和平相處,這間房子能夠由2個兒子繼承,紀念父母,但兒子也能夠給女兒一些補貼…。

 

之後兄弟姐妹在辦理繼承時,決定由兄弟兩人共同繼承這間房屋,但兄弟兩人每個月給4個姊妹各1萬元,和諧收場。

 

這家父母親沒有寫遺囑,這家人全體達到協議是很棒的結果,然而並不是每一個家都能夠達到協議,只要有一人不同意,就無法終局解決。

 

可能是其中有人想要賣掉房地然後平分金錢,也有人想共有登記比較公平,也有人消極不配合…,到時候沒有全體協議,就需要走一趟法院了。

 

…不能靠子女協議,那該怎麼做呢?

 

舉例來說:
單親的香瓜嫂有3個兒子,小兒子很乖都在身旁照顧,大兒子在國外,二兒子好吃懶做,她只有一間房子(價值1200萬元),想留給小兒子,也不想其他2個人完全沒有,小兒子很溫順,其他兩個兒子脾氣不好,怎麼安排做可以保護小兒子,又不會有糾紛?

 

其實,只要寫一份遺囑,可以表明都是小兒子在照顧你的晚年,小兒子付出很多金錢與時間,所以於情於理就把這1間房地給小兒子,另外,小兒子要給另外2個哥哥每人200萬元(或你覺得合適的金額,最好高過特留分)。

 

當然遺囑內容也不限於以上的舉例。

 

口頭說說沒有法律效力,但寫好遺囑之後,你的想法就變成了『法律秩序』,一切就是以你的意見為最高指導原則。

 

房產可以確保給你想要留的人,也讓其他子女也有適當的財產權利,家中就產生了『無形但有效』的秩序,財產就會照著你的意願與愛心,平安的留給每一個孩子。

 

平安得財富,財富得平安。
真正的把愛繼續傳下去。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