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把愛留給最愛 – 輕鬆寫遺囑

  • 財富傳承
  • 遺囑
  • 自書遺囑
  • 公證遺囑

每個人都會老,當我們老的時候要做什麼準備?

 

如果我們要去見上帝的時候,要留什麼給我們的孩子?

 

我們一般傳統的觀念,都會覺得寫遺囑是很忌諱的一件事情,其實我們可以用很健康的心態去看待遺囑與遺產。因為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並不知道,如果用健康的觀念及角度來看這些問題,當我們碰到法律問題時可以讓我們更成長與成熟,也有足夠的時間來為未來做預備。

 

人的眼光是狹隘短淺的,但神的眼光卻看得很遠。在聖經使徒行傳裡,腓力當時在漸漸復興的撒瑪利亞傳講福音,但是上帝的使者告訴腓力要往南邊曠野的方向走,腓力心想: 為什麼上帝要我他往曠野去呢?我們常常跟腓力一樣,不曉得為什麼上帝要我們到荒涼的路上去,但其實上帝一定有他美好的旨意。

 

最近蘇律師有一個親戚,身體出了很嚴重的狀況,平常健康狀況都很好,但一夕之間就無法說話了,由此也提醒我們,人的生命是可貴的,而且要把握生命。假設今天上帝說你只有三天可活,那這三天你要如何把握?如何去整理你的生命?

 

所以我們回過頭把重點擺在預備上,當我們只剩下三天時,生命該如何安排呢?

 

1.首先,盤點我們的人際關係。

我們有多久沒和家人說我愛你了呢?有多久沒有好好陪伴小孩?或是因為什麼緣故,和某個朋友很久沒聯絡了?當我們這樣思考時,我們的人生態度就會不一樣,就會提醒自己多去陪伴、聯絡並關懷身邊的人。

 

2.再來,財務上的盤點 我們的財產是從哪裡來?

父母、工作還是上帝。若是來自於父母親,我們可以把財產規劃給父母、家人;若是工作上得來的財富,我們相信一切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而上帝也希望我們若用不到這麼多財富時,可以將這些財富以特殊的愛去祝福更多的人。舉個例子來說:隔壁的鄰居,他們家也許有特別的需要,可能是醫療上的費用或房租,那我們願不願意去幫助呢?或是像伊甸基金會、環保團體、教會等,有很多的團體是在幫助特殊的族群,這些雖然都沒有急迫性,但如果我們有些財富用不到時,可以分配一定的比例給這些團體,用我們的愛心去祝福這些人。

 

『遺囑』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傳遞愛的方式,但遺囑要如何寫才有效呢?

 

法定的遺囑形式總共有五種,今天先簡單跟大家介紹兩個法定方式。

 

【自書遺囑】: 自己親筆寫完內容後,在遺囑最後親筆簽名,並寫好年月日,就是完成一份有效的自書遺囑了。

 

【公證遺囑】: 若是希望分配財產並將做公益的財產獨立出來,請公證人公證最有效力。因為若將遺囑公證,可以減少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所以當我們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那麼多美好的東西時,我們也要將這些愛延續下去,因為人是要循環的,神的道理也是一個循環,上帝給我們的感動與祝福需要被延續下去,除了祝福我們的親友外,也可以祝福別人,做更多福音的事工。

 

此外,在財產中,我們需要留一部分給最愛的人,那我們最愛的人是誰呢?又如何將這筆財富延續給他們? 這是需要智慧的,而這個智慧是要顯現在遺囑上面。我們往往對親愛的家人最吝嗇,有的時候是言語的吝嗇,有的時候是行為的吝嗇。要我們做到公平當然不容易,因此當我們在看待遺囑這件事時,更需要用健康、公平、公正的角度來看待,馬上做,生命就會更加美好!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