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5-04
公司商務、智慧財產權

【如何看契約系列之三】違約金約定確保對方履約-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公司商務

AB兩家公司準備進行一項專案合作,專案契約雙方歷經多次協商,終於商討出雙方都滿意的契約條款,擬好的契約送交A公司總經理審核,總經理看完後只問了一句話:契約內容很不錯,但是要如何確保對方會按照契約履約?

 

在契約沒有特別約定的狀況下,如果一方違約,另一方可以就對方違約所造成的損失向法院起訴,請求損害賠償。但是,法律上要求求償的一方負擔舉證責任,必須要證明損害的金額以及損害與對方違約行為的因果關係,這類證明通常都很困難,往往使得求償方不容易得到滿意的賠償金額。

 

為了免去這類證明上的困擾,確保契約的履行,因此產生「違約金」來確保契約會被履約,由雙方在簽約時就先約定不履約的代價,後續若發生違約的狀況,就可以向對方直接依契約約定請求給付違約金,省去訴訟上舉證的困擾。

 

而法律上規定違約金有兩種,分為「損害賠償總額預定性違約金」以及「懲罰性違約金」:前者可視作雙方事前約定,違約會造成的損失金額,一旦違約就按照這個金額來賠償;後者則可視為對於違約一方的懲罰,一旦違約,除了支付違約金之外,還要另外對未違約方的損失做出賠償。如果雙方約定的是懲罰性違約金,必須在契約上明文記載,註明契約上違約金約定是「懲罰性」,或者「除對未違約方之損害賠償外,另須賠償違約金」這類明確把違約金跟損害的金額做出區隔的描述。

 

契約約定違約金,也可能存在違約金過高不公平的狀況,因此法律上也賦予法官在審理違約金的案件時,可以根據個案狀況酌減的權力,但如果是違約方主張違約金過高,就須由違約方來舉證,證明約定的違約金與一般社會上狀況或商業常規相比過高的原因或事實。因此,可以說契約有了違約金的約定,違約方與未違約方在訴訟上的優勢就逆轉了。所以,合理的違約金約定,是一份對雙方有保障的契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何看契約系列之三】違約金約定確保對方履約示意圖


延伸閱讀
【如何看契約系列之一】疫情導致無法如期履約,有沒有轉圜的空間?

延伸閱讀【如何看契約系列之二】約定分期付款,要怎麼保障自己收款的權益?

延伸閱讀【如何看契約系列之四】契約條款具體明確避免爭議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