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7-2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股權傳承財富,稅務優勢多

  • 財富傳承
  • 遺產稅

一般人擁有的財富多是以現金、不動產、公司股權及金融投資等資產組成,從財富傳承的角度來看,公司股權在稅務計算上較其他資產有明顯的優勢。

 

這是因為依照《遺產及贈與稅法》的規定,股權價值計算是以贈與時或被繼承人死亡時的「時價」計算,實務上具體作法是以上市櫃公司的收盤價或未上市櫃公司的每股淨值作為基準來評估。因此當景氣低迷,股價相對被低估時,往往成了上市櫃公司大股東進行股權贈與的好時機;同樣的道理,未上市櫃公司股東也可以選擇在公司短期虧損或景氣循環低點時進行贈與移轉。

 

此外,未上市櫃公司如營運良好或擁有優質的資產,例如不動產、商譽、智慧財產權等等,很容易出現公司淨值相對低估許多的情形,因此,善用公司持有資產,能夠達到壓縮財產帳面上價值的結果,降低遺產稅或贈與稅。

 

另外,以個人名義持有不動產,在贈與或出售時,需要課徵土地增值稅;但以公司名義持有不動產,轉讓時移轉股權,而非直接變更不動產所有人,如此轉讓時不動產的所有人並未變更,則不需要繳納土地增值稅。

 

當然,並非所有資產都一律歸到公司名下,就是最好的作法,還是要依個人的狀況及財富規劃,量身打造最好的安排。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