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6-23
公司商務、智慧財產權

量販業併購超市會成功嗎?---林正椈律師、施宥宏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施宥宏律師
  • 公司商務

日前,量販業者家樂福發出聲明表示與Dairy Farm集團簽署協議,收購Dairy Farm集團在臺灣的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份,交易除了包含199間頂好Wellcome超市、25JASONS Market Place,也涵蓋物流中心的資產及土地,也就是說家樂福即將收購頂好、JASONS Market Place這兩家超市品牌,這樣的消息無非讓大家都非常驚訝,但這樣子的合併是不是會對市場產生影響,就讓我們從公平交易法的面向來看看:

 

公平交易法是為了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而訂立,為了避免有商家、公司或事業在特定市場能夠一家獨大而壟斷整個自由市場,所以在:

1. 事業因為結合後,可以在市場上占有率達到三分之一。

2. 參與結合之一的事業市場占有率達四分之一。

3. 參與結合之一的事業上一會計年度銷售金額,超過主管機關所公告之金額。

 

有符合以上其中一種情況下,事業結合就必須向公平交易委員會申報,由公平交易委員會決定是否同意該次的結合。之前像是錢櫃與好樂迪的合併案,就被公平交易委員會認為在合併後產生的壟斷市場與整體經濟利益的衡量下,顯然弊大於利,而被禁止結合。

 

而本次家樂福收購頂好、JASONS,是否會被公平交易委員會核准,會產生影響的因素,主要為量販店與超市的市場區分、產品市場大小,現階段量販店與超市對於消費者來說,顯然屬於不同市場,但量販店及超市的目標都是與超商一樣,走進社區生活,彼此替代性高,幾乎等於同一市場。市場大小則影響市占率,若將其定位在日用品市場,市場範圍即相當巨大,市占率降低,通過審核的機率就提高。

 

因此,這次的家樂福與頂好、JASONS的收購結合案,是否會通過就端視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市場的區分會如何認定,以及合併後對於整體經濟利益是否大於限制競爭的不利益而定。本次收購結合若能通過,在超市市場獨占鰲頭的全聯,總算產生一個並肩的競爭對手,對於消費者來說無非是一大福音。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