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5-27
刑事案件

交保等於無罪?-林正椈律師、施宥宏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施宥宏律師
  • 刑事案件

「XXX涉嫌某某罪嫌,檢方裁定10萬元交保」、「被告無保飭回」等有關於交保的文字,總是在出現社會重大矚目案件時,成為社會新聞的斗大標題。在看到這些新聞後,大家總是會說「法律就是這樣」、「有錢判生,沒錢判死」、「怎麼可以只判10萬元」等等,但裁定交保到底是不是代表繳了錢,就不用被判刑?就沒事了呢?

 

檢察官在收到警察移送的犯人,並初步進行訊問之後,檢察官就會審查被告是不是涉犯了重罪、有沒有逃亡可能或是有滅證、串供的可能,然後決定是不是要向法官聲請羈押被告,讓被告待在看守所裡,避免被告在判決確定以前逃亡、滅證或串證,造成檢方或是法院在調查及審判程序的過程中產生採證、審理程序的困難。

 

因此,檢察官審酌了被告生活、工作背景、經濟能力、犯罪涉及程度或證據狀況等情況之後,如果認為被告沒有符合上述這些羈押的必要,但是為了要避免被告之後受傳喚未到,就會裁定被告需要提供一定額度的擔保金、具保人(也就是俗稱的交保),或是要限制住居,才能夠不受羈押。

 

雖然被告在交保之後,可以不用被羈押在看守所內,但是後續的調查、審判程序都是持續地在進行當中,若是被告因此逃亡,具保人的保證金會被沒入,而且在經過確實的調查、審判程序後,法院若認為被告有罪需服刑,被告仍然要入監服刑,所以一開始的交保並不等同於最終的判決或是無罪;換言之,交保之後,被告仍然要接受司法的調查,直到法院判決定讞為止,是否需要入監服刑,則視法院判決結果而定。

 

交保等於無罪示意圖-1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