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5-29
民事案件

一般人如何查詢判決

  • 民事案件

恩典法律事務所 沈俊豪律師

 

近來常有當事人或網友詢問要如何才能查詢判決,法院的判決依照法院組織法規定,必須公開提供公眾查詢,司法院因此建置「法學資料檢索系統」,將判決、大法官解釋、函釋及各種司法資料提供一般民眾可以上網查詢,檢索系統網址:https://judgment.judicial.gov.tw/FJUD/default.aspx)。

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於108年底全面改版,捨棄過往的下拉式選單系統,改用搜尋欄位自動搜索,畫面如下:

判決頁面

     
只要在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詞,就可以查詢是否有相關判決,即使忘記案號,也不會無法查詢。    


但不是所有的案件都能夠在這個系統中找到,在司法判決全面數位化之前(各個法院開始數位化的年份不一,最早可查詢的年度約為85年)的判決不開放在網路上查詢。而部分案件依法不得公開,就不會放在系統之內,例如:少年事件法案件、部分家事案件,就無法從這個系統中查到。另外,有一部分案件判決作成當時有保護判決當事人的考量,當事人名字會以甲○○、乙○○等匿名公布,也無法用當事人名字搜尋到判決。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