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婚姻家事

夫妻AA制,小心被A大錢!?-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說有一對夫妻使用終極AA制,而且把「2兒子分開養」,先生負責大兒子,太太負責二兒子,所有開支一切都AA制,將所有人事物都明確區分是先生支出,或是太太支出,造成二兒子對爸爸的感情、大兒子對媽媽的感情以及夫妻感情在一段時間後,都出現嚴重的狀況。

 

其實,大多數人採用AA制都沒注意到一個相當大的風險,那就是只看眼前AA小錢,沒有注意到未來『被A』大錢,因為大多數夫妻採AA制也都是口頭約定,就算有寫下來,也沒有約定雙方的財產制種類,所以必須用『法定夫妻財產制』的規定來認定,那就不只是AA

 

舉例來說:夫妻兩人決定採用AA制,他們兩個人每月都賺10萬元薪水,兩人婚前都沒財產,父母也都沒有贈與任何財產給他們,丈夫是月光族,太太是投資族,結婚十年後,丈夫存款仍舊是0,太太存款是1億元,如果兩人碰到離婚問題,不論婚姻出狀況是誰?只要一離婚,丈夫就可以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向太太要5000萬元的財產!

 

這樣的結果是採用夫妻AA制的人沒想過的,如果真要AA到底,寫清楚家用部分如何負擔,並請用書面約定『夫妻分別財產制』,最好也向法院登記,如此,一來,才不會省了小錢,卻被A了大錢。

 

PS其實,AA制有他的好處,像是兩人交往時,各付各的比較沒有『相欠』,夫妻婚後保有跟婚前一樣的經濟自主,也不會有讓人佔便宜或付錢就是大爺的感覺,維持了獨立尊嚴。然而,在實際婚姻生活中,產生了許多『共同』的費用難以AA,像是子女的生活費、家裡的維修費….等等,是『平均』分擔還是『比例』分擔,都要先溝通清楚的,只要記得運用『婚前協議』,或『夫妻財產協議』(婚後可用),書面選定夫妻財產制並向法院辦理登記,就可以維持夫妻尊嚴平等與經濟獨立感喔。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