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4-08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如何傳承財產給子女?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財產
  • 信託
  • 保險

朋友老趙問,他50歲,有老婆以及2個學齡前幼兒,手上有現金以及自住的房屋一間,還有房貸,請教到底要用什麼方式把財產傳承給子女比較好?

 

一、投資保守的人:建議適當投保人壽保險,運用保險的特性,萬一老王突然沒有收入時,可以有一筆錢可以讓家人仍然可以正常生活,另外也依照房貸的金額相對應的投保保險,如此一來也可以讓家人繼續居住在家中(不會因為日後付不出房貸,房屋遭拍賣而搬家),其他財產及房屋則用遺囑分配妥當,就會減少紛爭的可能。

 

二、投資積極的人:除了上面的建議以外,保險還可以搭配信託,讓保險金不至於被亂花,此外,因為投資積極的人,會有許多投資標的,也會常常更換投資商品,遺囑的內容可以用部分具體指明,部分概括的方式完成。建議遺囑內容具體指明房屋給何人繼承,其他財產(包括投資部分)老婆與兒子的比例各是多少(例如:老婆60%,兩位子女各20%),如此一來就可以擁有『彈性』又可以有法律保障的傳承。

 

三、企業主:除了上面的建議以外,建議公司股權運用信託搭配遺囑方式來傳承,一方面因為股權信託集中,企業的經營權比較不會被其他人奪去,並運用遺囑指定由某一人繼承信託利益,或是運用遺囑信託確保股份不會被子女繼承後賣掉,可以減少兄弟鬩牆或家族爭產的風險。

 

其實,在財富傳承的規劃裡,是需要看每一個人的個性以及所重視的部分在哪裡,不論是重視保障?還是節稅?還是公平?…相同的財產種類,規劃的重點都會有所不同的。然而,對每一個人來說,唯一相同的就是『現在』,把握現在立刻規劃,才能讓我們的心安安穩穩,所愛的人都平平安安的。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