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4-16
婚姻家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發生許多家暴問題?要怎麼防止家暴呢?-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婚姻家事
  • 夫妻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發生許多家暴問題?要怎麼防止家暴呢?

 

新冠肺炎病毒的高傳染力,所以世界各國多以『禁足令』來對抗疫情的蔓延,也就讓許多人必須宅在家,原本夫妻一天睜開眼相處時間(扣除睡眠8小時)可能不到2個小時,現在卻要16個小時膩在一起,除了新婚夫妻以外,許多夫妻就開始吵架,甚至發生家庭暴力的情形,我發現這些狀況有一些共通原因:

1. 社會整體瀰漫著焦慮:社會上的氛圍,讓人感覺病毒離我們很近,想像可能很快就染上病毒,甚至死亡,所以人的情緒比之前焦躁。

2. 沒有留白的時間與空間:在還沒有『禁足令』之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空間:上班工作、就學、朋友相聚…等,生活中還有留白的時間,每個人在情緒上都有自己的出口,現在情緒沒有之前的出口,對於一些『小事』就無法容忍,比較容易產生摩擦。


3. 感情本來就不好:兩人感情本來就有裂痕,已經常有口角,發生家暴的情形就更頻繁。


4. 界線不明:對於人的尊重以及法律界線的不清楚,認為法律不管家務事?沒有警惕或管束自己的行為。

 

在面對這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形下,給大家幾個防止家暴發生的想法:


1. 轉移注意力:除了瞭解配合防止疫情的必要資訊以外,還有什麼我們以前夢想的事情?還沒動手做,現在就可以開始『築夢』,例如:想當小說家或網紅,趁著現在被要求在家的時間,開始寫小說,或開始『直播』,凡是開始做,就可能會完成(不開始做,絕對不會完成),在築夢時,心情通常會好一些。


2. 別人能過我也能過:全世界都面臨『禁足』的不舒服,而且要多久也不知道?但是反過來想,全世界幾億的人都做的到,我一定也能順利度過。我以前當兵前也曾經擔心體能太差,但想想全國體能差的也不只我一人,別人都能當完兵,我也一定可以。


3. 警察不休息,家暴他就來:我國是全球防疫的前段班,司法運作也都很正常,要讓所有人知道『家』是講感情的地方,也是有法律保護的地方。
 

×× 如遇家暴事件請撥打113保護專線通報或求助諮詢 ××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