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確認張榮發遺囑無效第一審判決有感-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公證遺囑
  • 代筆遺囑

1.密封遺囑讓遺囑內容保密,又有公信力與執行力:
依照判決內容指出,張榮發口述請劉孟芬陸續書寫,後請其他三位見證人到場,張榮發表示這是他的遺囑並由劉孟芬逐字唸出遺囑內容,請見證人可以保密並且見證這是他的意思(由於三位見證人並沒有親眼看到親耳聽到,張榮發口述遺囑後指定劉孟芬書寫的整個過程,因此並不符合代筆遺囑的要件)隔天再找公證人來製作『密封遺囑』,本判決的重點在於這份『密封遺囑』到底有沒有效?法院最後判決有效(仍可上訴),其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份密封遺囑,公證人只是確認信封裡面的文件,是張榮發的遺囑。比對起代筆遺囑的公證或認證,依照法律,公證人會拷貝一份遺囑,一眼望去就知道內容(並不會封存在信封內),難免會讓經手的人知道遺囑內容。所以這份密封遺囑有確實讓張榮發的遺願沒有提前曝光,未來遺囑又有『公證』的效果,辦理相關遺產稅的申報或過戶,格外有公信力與執行力。給我們大家在製作遺囑時,想要保密又想要有公證效果的人一個很好的例子。

 

2.證人對於5年前的事情難免說詞不一,讓本案有上訴空間:
從判決中可以看出五位證人,公證人、代筆人與三位見證人,對於一些細節的說法有所不同,第一審法院認為這是符合常情的狀況,當然原告可能無法接受而上訴。所以一般在製作遺囑上,我們會建議適當的錄音或錄影,就可以避免未來因為印象或說法有些不同,或許會影響判決的結果的狀況產生,當然我們也知道有些立遺囑人不想錄影的情形也必須予以尊重。

 

3.要雙重的保障可以運用代筆遺囑加密封遺囑:
從判決中可以看出張榮發因為逐漸老邁所以分次向繕寫人劉孟芬口述遺囑內容,劉孟芬打字後,之後才書寫,找其他三位見證,才找法務戴錦銓聯絡公證人等流程。如果想要有雙重保障的效果來傳承財產,可以先用代筆遺囑的方式製作遺囑,然後再請公證人製作密封遺囑。另外,從我們實際製作遺囑的過程中,往往公證人在做遺囑的認證或公證時,對於遺囑內容明顯違反特留分時,公證人有時也會考慮是不是可以幫該份遺囑公證會造成公證人的困擾,『密封遺囑』就成了一個不錯的選項,因為公證人不會查驗遺囑內容。

 

4.打確認遺囑無效的官司很正常:
在財產傳承的實務裡,確認遺囑無效的官司很正常,因為遺囑的訂立是很『個人化』『私密化』的行為,不需要大張旗鼓(當然在生前完全開誠布公給全體繼承人知道,也是一個好方法,因人、因家族而異。)所以繼承人質疑遺囑的有效與否往往也不是用吵架可以解決的,因此,為了確認遺囑是否有效向法院提出訴訟是一個很正常的法律過程,大家要以平常心來看待。從新聞媒體上的報導,張榮發的遺產如以240億元來計算,在沒有遺囑的情況下(或是遺囑無效的話),計算上,張榮發的子女每人可以拿40億元,如果有這份遺囑的話,除了張國煒可以拿140億元以外,其他的兒子只能拿20億,遺囑有沒有效對於每個繼承人差距不可謂不大,所以確認遺囑無效訴訟的提起是符合常情的。

 

所以我們在做財富傳承規劃或訂立遺囑時,要有未來會發生法律檢視的準備,尤其是企業主的財富規劃,更需搭配遺囑作全面性的安排,更能讓財富傳承更有平安。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