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2-19
民事案件

遭有心人以支付命令詐騙該怎麼辦?-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民事案件
  • 債務
  • 房產

李伯伯收到一張法院寄來的文件,標題寫著某某法院支付命令,李伯伯看一看後,心想自己又沒有欠別人錢,應該是詐騙就不予理會,沒想到之後卻收到法院的執行命令要查封李伯伯的房子,李伯伯在驚愕之餘趕緊詢問律師該怎麼辦……

 

當債權人想透過法律程序向債務人請求還錢時,常見的做法之一是寄發存證信函催告,再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為何支付命令常見呢?因為支付命令程序不僅可以節省訴訟的裁判費(支付命令聲請只要500元),也不需經過法庭的言詞辯論,債務人若在收受支付命令20天內沒有向法院提出異議,法院會向債權人核發支付命令及確定證明書,債權人就可以很快地向法院對於債務人的財產聲請強制執行。所以支付命令對債權人可說是節省時間和金錢的請求管道。

 

然而,原本為了疏減訟源的支付命令程序,竟遭詐騙集團不法利用、濫行聲請,當有人像李伯伯一樣不予理會而錯過20日的異議時間,債權人竟可直接聲請強制執行!而在民國104年7月修法前,支付命令甚至具有確定判決的效力,就算再審也相當困難,效力是很強的,因此有許多人深受其害。民國104年7月修法後,支付命令具有執行力(確定後可聲請強制執行),但不具既判力,且債權人聲請支付命令時需釋明債務的原因事實,藉此減少有心人以支付命令詐騙的事件。

 

所以,當你收到支付命令時,首先先平心靜氣的詳看內容,如果對債務有爭議,一定要記得在20日內提出異議!提出異議並不需要說明與債權人的關係等等的理由,只要以書面向法院表示我對該支付命令內容異議即可,非常簡單,格式可以參考法院的支付命令異議狀範例。

 

「請問律師,如果我錯過了20天異議期間該怎麼辦?」有人可能收到信忘記拆開就出國,或是信件寄到戶籍地而親友忘了轉交而錯過異議期間,此時債務人就必須走法院的訴訟程序,視情況提起確認債權不存在之訴或債務人異議之訴。本案例李伯伯的情況因為已經進入強制執行程序,李伯伯需提起債務人異議之訴,同時可向法院聲請願意提供擔保金來停止強制執行的程序。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