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1-06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繼承市價上億的土地,沒有錢繳遺產稅怎麼辦?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產稅

王先生和他妹妹兩人都是普通上班族,在辦完母親的後事後,發現母親只有留下多筆土地,沒有其他財產,而留下的土地資產,總價值(市價)差不多在新台幣1億元左右,兄妹擔心現金不夠,遺產稅繳不出來該怎麼辦 ?

 

首先,要了解土地市價不是遺產稅課稅的基礎,遺產稅認定土地的『價值』不是用市價,而是用政府公告的土地公告現值來做計算,房屋則以房屋評定現值來做計算,而往往土地公告現值低於市價,所以繼承市價上億元的土地,先不要擔心,先查清楚各筆土地的土地公告地價後,再重新計算預估遺產稅的數額再做打算。如果王先生的母親沒有預先做遺產規劃,預留一定繳稅的金錢,實際上繼承人也沒有多餘現金,在面對繳稅的問題時,可以有以下三點方向做參考:

 

一、如果市價跟土地公告現值差不多,或是其中有筆土地未來增值機會不大,直接考慮以該土地抵繳遺產稅。

 

二、跟他人借錢,向國稅局申請以分期的方式繳納遺產稅(分期視狀況可以達到18期)

 

三、出售部分土地或合建,預先向買方或合建方預支價金來繳納遺產稅。

 

所以,從王先生的案例可以知道,如果要繼承的財產大部分是不動產,又面臨到現金不夠繳納遺產稅的情況下,第一步一定是先核算課稅的數額,再參考上述提供的方向選擇適合的繳稅方式,就可以順利辦理繼承了。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