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8-11-16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壞心眼的皇后也有繼承權嗎?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夫妻

白雪公主的後母據說是因為嫉妒白雪公主她那似雪潔白的肌膚,如血豔紅的嘴唇以及像黑檀木一般黑的頭髮,三番兩次地要置她於死地。事實上如果沒有白雪公主,那皇后不只可以成為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在國王過世後,可能還是國王所有財產的唯一繼承人。難道在法律上,這麼壞心眼的皇后也有繼承權嗎?

白雪公主的童話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在國王過世後,壞心眼的皇后到底有沒有繼承權?第一步就是要釐清到底誰有權繼承國王的遺產,民法中對於繼承開始時,繼承人的資格規定如下:

 

(一)符合法定順序:

除了配偶以外,遺產繼承人的順序如附表所示。有先順序繼承人時,後順序繼承人就不得繼承,只有在同一順序的繼承人都拋棄繼承或死亡時,才會由下一順序的繼承人繼承。所以假設國王只有白雪公主一個小孩,白雪公主就是第一順序的繼承人,配偶壞皇后就是當然繼承人。

遺產繼承人的順序附表

(二)於繼承開始時仍然生存:

繼承開始時,被繼承人之財產將概括移轉於繼承人,所以繼承人必須在繼承開始時仍然生存。如果白雪公主在國王過世前,就被壞心眼的皇后害死了,那麼國王過世時的繼承人,就只剩下壞心眼的皇后一人了。

 

(三)為具有一定親屬關係之自然人:

被繼承人的遺產應由其親屬繼承,也就是被繼承人與繼承人之間必需具有一定親屬身分關係,像是配偶、血親或是法律上擬制的親屬,如養子女等,所以法人並不能成為繼承人。

 

(四)未喪失其繼承權:

繼承人若從事某些特定的不法行為將會喪失繼承權,也就失去了繼承人的資格,該名繼承人就不得繼承被繼承人之遺產。

 

綜合上述民法的規定來看,當童話故事中的國王過世後,遺產本來應該由他的繼承人:配偶壞心眼皇后和第一順序之繼承人白雪公主,共同繼承之,但是皇后屢次殺害應繼承人白雪公主未果,若她因此被判刑確定,就會喪失繼承權而不具備繼承人的資格,國王全部的遺產就會由白雪公主一人繼承喔!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