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3-10-12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遺囑可以用電腦打字嗎? - 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自書遺囑

傑森是3C方面的網紅,常跟網友分享最新穎、最酷炫的3C新知,但近期因為母親驟逝、再加上自己也大病一場,正值青壯年的他,不免對於人生無常有所感慨。想到如果今天突然上天堂了,誰來照顧我深愛的妻小以及年邁的父親呢?想到這邊,傑森拿起筆電,手指飛快地敲著電腦鍵盤,心想我要趕快寫一份遺囑,把我的對他們的照顧計畫與財產的分配,都要交代清楚,讓他們知道我有多愛他們。 傑森熬夜了一個晚上,用電腦打字寫了一份萬言遺囑,還用手機自拍錄影存證,但他為了慎重起見,特別約了律師見面,想說再請律師為這份遺囑做見證,他只要蓋個手印或簽名就萬無一失了。沒想到律師一看,卻說這是一份無效的遺囑,為什麼呢?

運用電腦的文書作業軟體製作各類的文件,已是現今社會的常態,但傑森熬夜將充滿愛的遺願打字下來,卻成了無效的遺囑,這又是為什麼呢?

 

一、著手記錄遺願精神可嘉,只有道德拘束力沒有法律效力

我們一輩子所存下來的資產,總是希望跟最愛的人分享,所以運用遺囑的方式是最為簡便且具有法律效力的。大部份的人不知道如何寫遺囑,以為只要把自己要如何分配財產的方式記載下來就可以,所以就用錄音、錄影或打字等方式存證自己的遺願,縱使這些錄音、錄影或文件可以證明你的財產分配方式,但這些沒有依照法律所規定的方式製作的文件,嚴格上來說只是「遺言」或「遺願」,並不是遺囑,因此只有道德拘束力而沒有法律效力的。

 

二、符合法律規定的五種立遺囑方式才有效

民法中規定訂立遺囑只有五種方式:(1)自書遺囑、(2)公證遺囑、(3)密封遺囑、(4)代筆遺囑、(5)口授遺囑。這五種方式中也只有自書遺囑可以自己一個人單獨完成,可以不需要任何見證人,至於另外四種立遺囑方式都必須要有證人在場見證,因此,我們至少要了解自書遺囑的法律要件,才不會白忙一場。

 

三、自書遺囑要符合親筆書寫、簽名以及記載年月日,打字無效

自書遺囑必須要親自手寫遺囑的全部內容,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都必須自己親手寫,不能請別人代寫,也不能用電腦打字,不管是用原子筆、鉛字筆、毛筆都可以,墨水是黑色、藍色或紅色也都不拘。寫完全部內容後,必須簽上自己的姓名,再把書寫當天的日期,依照年月日填寫清楚。這樣就是一份有效的自書遺囑了。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在書寫過程中有錯字,不能用立可白塗掉,而是要留下錯字,直接在錯字上面打叉,並且在那行前面寫上「刪掉一個字」並且簽名。寫好遺囑後,記得把遺囑妥善的保管好,才能讓你的愛心以及一輩子的成果,分享給你所愛的人。

 

案例中的傑森打了一個晚上的字,雖然他有簽名蓋手印,確保是他自己的意思,甚至還有錄影存證,但是不符合法律規定自書遺囑的要件,這樣的文件就不算是遺囑,充其量只能算是遺言、遺願而已,並沒有法律效力的。所以,只要了解法律規定的立遺囑方式,就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方式把愛延續,就不用擔心當上帝突然召見我們的時候,你的愛心與財富沒有法律做你的靠山了!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