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8-03-09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財產繼承順位整理:一張圖秒懂法律遺產繼承、順序與比例-周依潔律師

  • 周依潔律師
  • 遺產
  • 遺囑
  • 財產
  • 財富傳承

大明在一次出差的行程中,不幸墜機去見上帝了,留下新婚一年的妻子曉鈴及剛滿月的小寶。大明名下的2棟房子與將近5000萬元的現金,都是爸爸媽媽早年就陸續贈與給他的,想說養老就靠這個兒子了,但現在大明突然發生意外,也沒留下遺囑,在辦理遺產繼承的時候,依財產繼承順位,只有曉鈴跟小寶可以繼承大明的遺產,兩老才發現自己竟然連一毛錢都繼承不到,雖然媳婦很乖巧、還有可愛的孫子讓兩老可以稍加寬慰,但不免還是會憂心未來的養老生活。為什麼大明的父母無法繼承財產呢?法律上的財產繼承順序是怎麼規定的?下文將帶你一起來了解財產繼承順位與比例。

 

 財產繼承順位示意圖-1

 

過去的社會,往往會將身後事視為禁忌話題,不過現代人對於理財和節稅都有更多的了解與想法,所以也越來越多人會先寫好遺囑,將遺產都一併納入財產規劃,那為了可以在既有的制度下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在一般情形下遺產原本會如何分配呢?

 

法律規定的財產繼承順位

法律規定的繼承人有兩種,第一個是配偶,這部分較為單純,第二種則為血親,血親因為人數較多,所以法律上訂有繼承的順序。第一順位為直系血親卑親屬,即是一般人所說的子女,若子女過世則給孫子女,而且這裡包含婚生子女、收養的子女或是經過認領的非婚生子女都有繼承權。再來,第二順位是父母、第三順位是兄弟姊妹,第四順位則是祖父母(附表一)。依法律順位繼承,若前面順位無人繼承時,才會換下一順位的人繼承。
 

遺產繼承順位


以大明的例子來說,因為大明有配偶以及剛滿月的子女「小寶」,第二順位的父母即無法繼承財產,若大明想分配遺產給父母,必須立遺囑裡並用遺贈的方式,使父母能得到遺產;同理,若想分配遺產給沒有明訂在法律順序裡的親朋好友,一樣可以使用遺贈方式分配。

 

認識「法定應繼分」概念 

而法律對於法定繼承人,也訂有一定的分配比例,即「法定應繼分」的概念,會因繼承順序及有無配偶而有所不同。配偶與第一順位子女一起繼承的情況,大家的應繼分是平均分配,例如有一個配偶,兩個小孩時,就是每人1/3;而在第二順位和第三順位,也就是父母或兄弟姊妹繼承時,則是配偶有1/2,父母或是兄弟姊妹則是平分另外的1/2;如果到了第四順位,也就是祖父母繼承時,則是配偶有2/3,祖父母平分1/3(附表二)。如果沒有配偶,則由同一順位的人平均分配。
 

財產繼承順位示意圖-3

     
若不想按照法定應繼分的比例來分配,例如上述舉例有一個配偶、兩個小孩的情況,想要將比例改成給配偶1/2,兩個小孩各1/4,那麼就要在遺囑清楚地寫下指定給每位繼承人的應繼分,將來才不會依照法律財產繼承順位進行。原則上透過遺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去分配自己的財產給想要給的人,只是要注意,法律上尚有一個特留份的規定,原則上你不能一毛錢都不給繼承人,而這個觀念我們未來會和大家說明分享。理財是一輩子的課題,財富傳承更是需要智慧,了解法律上的規定更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幸福愛家的目的喔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