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05-24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寫好的遺囑要放哪裡才安心?-蘇家宏律師、周依潔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周依潔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陳奶奶為了避免後代子孫因為爭產而家庭失和,對於身後遺產的分配及後事都在遺囑中寫得清清楚楚,比如說:對她孝順的孩子就多給一點、不孝順的就少給甚至不給、指定喪禮的儀式、捐贈單位、指定遺囑執行人….等,總之應該書寫下來的都沒有遺漏。

 

陳奶奶對於自己用心書寫的遺囑感到很滿意,但是寫好的遺囑到底要放在哪裡,卻讓陳奶奶傷透腦筋……

 

遺囑是非常私密的文件,它是將自己辛苦一輩子所剩下「愛的資產」,毫無隱瞞的依照自己的意願做出分配,所以不到最後關頭,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讓自己的遺囑提前曝光,尤其是遺囑內容可能會讓某些繼承人不開心。

 

所以要讓遺囑可以在「適當的時間」出現,又不會讓人找不到,或是希望被「對的人」找到,到底要怎麼保管才是最好的方法呢?我們簡單整理出下列四種方法,大家可以依照需求自行選擇。不管你選擇的是哪一種,一定要記得:要讓自己的遺願可以順利地被執行,可別忽視「遺囑保管」的這個步驟喔!

 

寫好的遺囑要放哪裡才安心(最終版)-遺囑保管方式比較表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