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17-06-29
婚姻家事

家人可以成為離婚訴訟的證人嗎?有沒有立刻離婚的訴訟?-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婚姻家事

茵茵跟阿韋結婚將近20年,婚後阿韋幾乎每天在外喝酒應酬到凌晨,茵茵勸他要顧身體、少喝酒、早點回家。但博士學歷的阿韋,指責茵茵只有專科畢業,憑什麼對他講大道理,茵茵講不過他只能整天以淚洗面。甚至在生產當天,醫生告知母子可能有危險,阿韋仍然出國打球,讓茵茵傷透了心。阿韋沒有因為小孩的出生而改變,反而酒喝的更兇,甚至連生活費也不付了。茵茵想要離婚,但聽說跟法院提離婚沒那麼好離,因為阿韋沒有外遇、也沒有打人、喝酒晚歸的事情只有小孩及茵茵的妹妹知道,打官司可能不會贏。茵茵因此苦惱而變成嚴重的憂鬱症…

 

在這個案件中,茵茵的妹妹親眼看到姐姐因為姐夫長期酗酒、不顧家庭而痛苦,而小孩也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為國中生,茵茵可以把阿韋終日在外酗酒晚歸的狀況造成茵茵痛苦、及不給生活費等等行徑,確實已造成兩人難以維持婚姻,做為離婚訴訟的請求基礎,並且傳訊妹妹以及上國中的子女當作證人,證明阿韋的酗酒晚歸以及態度惡劣等行徑。

 

茵茵擔心自己的妹妹或親人可以當作證人嗎?法官會不會認為親友會偏袒,所以無法當證人?其實,只要是心智狀況正常且有親身經歷過相關事實的人就可以當證人,比如: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子女或是親戚都可以當證人,也不一定要滿20歲才可以當證人。

 

以茵茵的案例來說,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後,一般會經過法院調解,必要時社會局也會委託專業機構對小孩子進行訪視,以及開庭的攻防,如果一審判決茵茵勝訴,而對方也沒有上訴,等拿到法院判決的確定證明書後,茵茵就可以去戶政辦離婚登記。所以並不是一提訴訟就可以立刻離婚,因為訴訟是需要證據及時間的,如果對方上訴,則時間可能會加倍。所以沒有藥到病除的訴訟,法院必須要有相當的時間才能夠把雙方的婚姻作妥善的處理。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