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2-01-05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金馬影帝陳松勇遺產分配的關鍵

  • 財富傳承
  • 遺產
  • 遺囑

藝人陳松勇過世,現留有5000萬遺產該怎麼分,且陳松勇遺願是希望留200萬遺產給外籍看護Yule,近來陳松勇的遺產引發二弟、三弟爭產,而遺產究竟怎麼分會因為是否有「遺囑」而有不同的發展。

 

一、首先要先釐清陳松勇的繼承人是誰:

因為陳松勇單身無子女、父母已仙逝,所以現在陳松勇的繼承人就是他的兩位弟弟。

 

二、再來要確認陳松勇是否有立遺囑

情況一:沒有立遺囑

則由陳松勇的繼承人兩位弟弟依照法律規定,得共同繼承5000萬的遺產,依據應繼分一人分得2500萬元。而陳松勇想給外籍看護Yule200萬元的遺願,就要看繼承人是否願意依照哥哥遺願贈與給Yule。

 

情況二:有立遺囑,遺囑未符合法定要件

陳松勇雖然有立遺囑,但是遺囑如果是無效的狀況下,繼承人分得的遺產同情況一。

 

情況三:有立遺囑,遺囑有效,遺囑沒有侵害特留分

1.依據正常的狀況,陳松勇的遺產是5000萬,兩個弟弟的應繼分各為2500萬元,依法律規定兄弟姊妹的特留分是應繼分的三分之一,所以兩個弟弟的特留分是833萬元(計算式2500/3=833.3)。

 

2.如果陳松勇的遺囑上面寫到,我的財產要給兩個弟弟每人1000萬,200萬送給外籍看護Yule,其他全數捐助公益,這樣的狀況下,兩個弟弟拿到的錢高於特留分833萬元,所以兩位弟弟就不能再主張說我要拿足2500萬元,因為弟弟的特留分已經被滿足,陳松勇可以自由決定其他的錢要怎麼處理,所以外籍看護Yule也可以獲得200萬。

 

情況四:有立遺囑,遺囑有效,遺囑有侵害特留分

如果陳松勇的遺囑上面寫到,我的財產要給兩個弟弟每人233萬,200萬送給外籍看護Yule,其他的錢都要送給A這個人。因為這個情況,兩個弟弟拿到的錢少於特留分833萬元,所以兩個弟弟就可以藉由訴訟程序主張特留分受到侵害,要求要拿到特留分的差額600萬元。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