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11-01
公司商務、智慧財產權

車燈也可以申請專利?-林正椈律師

  • 林正椈律師
  • 智慧財產權

先前帝寶公司被法院判決侵害賓士母公司(戴姆勒公司)的車燈設計專利,對專利不熟悉的人們,可能會有疑問,車燈又不是發明,為什麼也可以申請專利呢?

 

事實上,專利分為三種—發明、新型以及設計專利,其中「發明」專利是一般人對專利的認知,並且無論是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方法都可以申請發明專利,例如治療特定疾病的新藥也可以申請發明專利;所謂的「新型」專利,保護的是具有實用性或功能性形狀、構造及組合,如果不具有功能性,將無法取得新型專利權,例如水瓶設計凹槽或開關,方便人們喝水;「設計」專利則是強調實用物品的外觀,且必須能夠經由生產程序生產,單純藝術創作將屬於著作,單純具有功能性外觀則屬於新型專利,均無法申請設計專利。

 

車燈不是新穎的研發,在相關領域中也可以輕易被製造,難以申請取得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但每家汽車公司的車燈外觀可能就有不同,具有它獨創的設計外觀,並且在汽車產業中可以被大量生產,最終取得設計專利。

 

因此,專利申請的範圍其實遠比一般人所想還要廣,也不是那麼遙不可及,非得創造出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發明,才能夠申請,只要依據研發的類型與重點,判斷所要申請的專利種類,並且符合專利要件,就能取得專利權,在未來被專利權被侵害時,提起侵權訴訟保護自己的心血結晶。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