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10-2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千萬別還不用還的債!父債不用子還?-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拋棄繼承
  • 債務

(網友詢問)爸爸在今年過世,親戚朋友說爸爸欠很多,爸爸是一名送貨員,公司又說爸爸倒帳,向我索取100萬元,不然就提告。 後來又多出了4個死會,向我索取欠下來的錢,我姑姑一直說我要還,也一直詢問錢下來了沒,有下來就要還(媽媽在兩年前已經過世) 我想問一下因為債務大於資產,所以拋棄繼承之後,這些東西我到底該不該還? 到底現在有沒有父債子還這個道理,如果要告他們告的成嗎? 親戚總說小孩子不懂這些事情,都說他們自己親自處理,再來向我索取金錢,這個我該怎麼處理?還是完全不理會?

 

不用拿自己的錢,還父親的債!

 

無論是何人跟你要父親的債,都先別給,除非有法院強制執行,否則,請大家注意以下4點:

1. 是否確實有欠債?

2. 要不要拋棄繼承?

3. 要繳完遺產稅才能還債!

4. 別讓不懂法律的人”幫你”處理法律問題!

 

首先,爸爸過世後,公司說爸爸有倒帳,請公司拿出證據來,兒子不需要用自己的錢去還款,就算爸爸名下有財產,兒子也無權直接領取過世父親的錢還債。

 

親戚說父親有死會的部份,也是一樣。

 

確定爸爸是否確實有欠債,債務是否大於資產?

重點在於你是否要拋棄繼承?

 

如果兒子拋棄繼承,那父親的遺產或債務完全跟你無關,你也無權處理。要拋棄繼承就必須在父親過世後3個月內,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

 

如果不拋棄,那全體繼承人就要管理父親遺產,申報遺產稅,繳完稅之後,才能進行清償父親所欠債務。

清償債務必須要符合法律程序,債主必須在法院所訂時間內陳報債權,如果都是一般債務(標會、倒帳),債務大於資產,繼承人再以父親財產比例返還給債主。

 

如果債務不確定,就請債主提告,提告勝訴才能還款。

 

如果親戚要幫你還,再跟你要錢,千萬別答應,因為親戚未必懂得法律,如果親戚還了”不用還”或”不該還”的錢,請問你是否要付給親戚?

 

要明確的用法律來繼承遺產,才能讓財富的傳承有秩序,生活有平安!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