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10-07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先計算特留分,再妥善規劃財富就OK!-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特留分

(網友提問)頂客族的太太買了一間套房,未來畢業時,不想給先生繼承,如果用立遺囑方式,套房遺贈妹妹,先生不是可以要求特留分嗎?那該怎麼辦?

 

先計算特留分,再妥善規劃財富就OK!

 

特留分是伴隨著遺囑出現的,如果有寫遺囑,就要看看遺囑的財產分配,有沒有讓原本可以繼承財產的繼承人什麼都拿不到?或拿得很少?法律保障繼承人可以取得一定比例的遺產,叫做特留分。

 

頂客族的太太,目前所知的繼承人是先生與妹妹兩人,如果沒有遺囑,遺產由先生與妹妹兩人一人一半。現在寫了遺囑想要把這一間套房給妹妹,請問先生可以主張遺囑違反特留分的規定,要求妹妹給付”特留分”嗎?

 

如果太太活得比先生久,先生就拿不到特留分。

 

如果太太活得比妹妹久,妹妹也拿不到套房。

 

但如果最後繼承人是先生以及妹妹的話,就要看遺囑的安排有沒有侵害到先生特留分的權利。(暫時先不即算夫妻剩餘財產情形下)

1. 計算全部遺產價值

必須把太太名下所有的財產,包括:現金、動產、不動產、股票…一切有價值的財產,全部估算出在太太過世時遺產的價值(分配遺產要用”市價”來估計不動產價值),假設套房市價500萬元。

 

2. 計算先生的特留分比例

太太只有兩位繼承人,先生的應繼分為遺產的1/2,特留分為遺產的1/4。

 

3. 計算遺囑是否有侵害特留分

假設太太所有遺產價值為1000萬元,先生特留分為1/4遺產,應分得250萬元遺產即滿足特留分,所以套房遺贈給妹妹,是不會有問題。

 

假設太太所有遺產價值為600萬元,先生特留分為1/4遺產,應分得150萬元遺產即滿足特留分,所以套房500萬元遺贈給妹妹,其他財產如果分給先生,不足50萬元,可以讓妹妹找補付現金給先生。

 

4. 調整財產狀況

如果計算出來,遺囑有可能侵害到先生特留分的問題,希望套房一定要完整給妹妹,那就要事先幫妹妹準備找補特留分的現金,或是改用生前公證贈與契約,或信託財產的方式,未來移轉套房給妹妹。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