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9-19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遺囑+「預留特留分」的錢=平安傳承又省稅!-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囑
  • 特留分

我的爸爸有2個兒子跟3個女兒,媽媽跟大哥已經上天堂,大哥大嫂有兩個子女,最近爸爸擔心家裡的房產,在等他「畢業」後,大嫂跟孫子會跟我爭房產,於是請教代書,想要房子過戶給我,但是要繳幾十萬的贈與稅、土地增值稅,實在負擔不起,請問能不能夠用遺囑來處理?

當然可以用遺囑來安排,就不用付贈與稅、土地增值稅,但要計算一下特留分的問題

 

爸爸寫遺囑把房子給你單獨繼承,你不一定能夠取得,關鍵在於爸爸還有沒有其他的財產?爸爸的遺產是不是只有這棟房子?

 

法律上有「特留分」規定,如果這棟房子市價只是占爸爸所有的財產(包括:現金、黃金、股票、基金…等)一半的話,你是可以單獨取得房子,如果房子幾乎是爸爸全部的財產,就需要跟其他繼承人分「特留分」了。

 

傳承的規劃需要仔細的計算,遺囑可以把房產分給你,但是其他的財產就分給其他繼承人,或者不足特留分的部分,用現金找補,一樣可以單獨取得房產,不一定要現在支付高額的贈與稅、土地增值稅!

 

遺囑+「預留特留分」的錢,ㄧ樣可以平安傳承又省稅!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