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8-18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弟弟欠銀行錢,父親過世留下的遺產,會不會被銀行扣押?-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遺產
  • 假扣押

當然會。

銀行是弟弟的債權人,債權銀行得代位債務人(弟弟)請求分割遺產,分割遺產後,債務人(弟弟)就繼承取得父親的遺產,銀行在扣押遺產清償。

 

簡單的來說,爸爸過世後,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父親的遺產,其中弟弟是繼承人之一,本來就可以隨時請求分割遺產,取得他應該繼承的那部分財產,如果弟弟知道欠銀行錢,所以沒有辦理分割遺產繼承,銀行(或任何弟弟的債權人)是可以代替弟弟做這件事,讓弟弟繼承遺產,之後在依照債權數額拿走遺產。

 

有位朋友詢問:

如果這位弟弟本身有債務,只要和所有繼承人協議好不繼承不動產、現金等等,讓其他人繼承取得,這樣債權人就無法聲請法院扣押,對嗎?

 

不太對喔!

 

如果弟弟未辦理拋棄繼承,透過遺產分割方式與其他繼承人為不利於己(不利於弟弟)之分割協議,倘因而害及債權者,目前多數法院見解認為,債權人得依民法第244條第1項行使撤銷權。(但要個案認定,也有法院認為不能撤銷)

 

白話的說,弟弟故意在遺產分割協議上簽名,遺產都分給其他人,弟弟都沒分到,讓債權人受損,債權人可以起訴撤銷這個分割協議,再去取得弟弟應有繼承的一份,拿來償還債務。

 

弟弟欠一屁股債,不想讓債權人扣押爸爸的遺產,該怎麼辦?

1. 爸爸過世,就拋棄繼承!

2. 爸爸還在,請爸爸寫遺囑分配財產給『別人』!

法律上繼承權是一種含有『人格權』及財產權的權利,法院實務上肯定債務人可以拋棄他的繼承權,屬於人格權的一種,債權人不得撤銷,所以弟弟如果欠一屁股債,在爸爸過世三個月內,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債權人就沒有辦法扣押爸爸的遺產,也沒辦法代為分割遺產,因為債務人(弟弟)不是繼承人了。

 

有朋友追問:

如果弟弟辦了拋棄繼承,債權人若提告債務人隱匿或毀棄財產,侵害債權人權益,法院是否會撤銷債務人的拋棄行為?

繼承權係以人格上之法益為基礎,且拋棄繼承權之效果,除了弟弟不承受爸爸財產上之權利與『義務』,所以弟弟拋棄繼承權之之後,縱然有害及債權,仍不准許債權人撤銷。

 

如果爸爸還在世,尤其是這欠一屁股債的弟弟有配偶或小孩,爸爸可以寫遺囑說,不要把財產分給弟弟,把某某財產『遺贈』給弟弟的配偶(媳婦)或弟弟的孩子(爸爸的孫子),如此一來,未來就可以讓弟弟的配偶或孩子取得遺產。

至於債權人可否代位弟弟行使『特留分扣減權』,之後代位弟弟主張父親遺產的特留分,有法院認為特留分扣減權為一身專屬權,債權人不能代位主張扣減,但也有部分法院認為債權人可以代位主張扣減。

 

所以屆時,弟弟也可以拋棄爸爸繼承權。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