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1-04-15
財富傳承(遺產、繼承)

單身族退休的三個提醒-蘇家宏律師

  • 蘇家宏律師
  • 財富傳承
  • 信託
  • 單身族
  • 意定監護

一、足夠的退休金

1. 如不足夠,退休後繼續工作。

 

2. 被動收入的準備:

創造一個退休後,不需要工作就會有現金流入的理財方式,例如:收租金、收股利、 以基金收益...作為被動收入,用被動收入維持生活。

 

3. 投保適當的保險:

失能或是醫療相關的保險,可以避免風險來臨造成經濟上的困境。

另外也可以運用年金險補充退休準備金。

 

二、妥善的醫療規劃

相關醫療的決定,可以依照病人自主權利法,來設定你自己對醫療的決定,例如:設定醫療代理人、確認是否在無效治療下,不要急救等等,也會註記在健保卡內。

 

三、安全的財富管理

1. 重要財產信託:

為了避免被老後被操控、詐騙、失智情況,自己辛苦的退休金被他人取走,造成沒有生活費的狀況,所以建議把重要資產信託,確保安全。

 

2. 與照顧者簽立委任契約書:

如有信賴的人(可能非家人)幫忙生活起居照顧及管理財務,為了避免未來遭到家人的質疑,或阻止。可以簽定委任契約,約定委任的報酬,以及使用財務的方式(如:取得鑰匙進出房屋的權利)。未來在處理財務才避免被認定是偷竊等等,照顧的人才能夠安心的照顧老後的單身者。

 

3. 意定監護契約:

如果遇到不能自己處理事務(如:嚴重失智),需要他人監護時,如果事前立有意定監護契約(需公證),可以指定你的朋友或家人擔任監護人,避免法院日後裁定不那麼適合的人。

 

年輕時安排好,退休免煩惱。

 

平安得財富,財富得平安!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實,向專業律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