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法律專區 回上頁
2020-07-28
民事案件

靈骨塔詐乾退休金怎麼辦?

  • 民事案件
 

靈骨塔詐騙又來了!!

新聞連結   又見靈骨塔詐騙!騙人老本吸金達2200萬

 

鎖定的目標:主動撥打電話給較年長且持有殯葬商品之被害人。

 

手法:起初先與被害人熱絡聯繫培養感情,等時機成熟後再介紹由集團共犯擔任之假買家(仲介),欲以大筆金額收購被害人殯葬商品,惟要求被害人需先支付現金添購其他指定殯葬商品(如骨灰罈、內膽等)才願意收購。

 

受騙關鍵:被害人查證能力不佳且多不願告知親屬,往往會掉入詐騙圈套,進而投入畢生積蓄。

 

內政部警政署偵九隊

又有靈骨塔詐騙 ,舉手發問,恩典法律事務所王耀緯律師來解答。

問題Q1 長輩該怎麼預防受騙?
A:在購買相關產品的時候應先做好功課,避免與來路不明的公司或個人進行交易,在做任何付款的動作前,應先請對方先提供正式的合約書,並交由律師詳閱內容,以釐清相關風險,最忌諱的是沒有留下任何資料,也沒有確認已收到東西的情況下就先為付款。另外,如果長輩有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之情況,晚輩可以替其申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由監護人替長輩管理其財產,避免遭到處分掉。當然最重要的一點還是不要貪心,並時時保持警覺,不隨意簽訂任何文件或交付財物。

問題Q2 一輩子的積蓄都被騙光光,能怎麼求償?

A:倘若受騙上當,應及時向警方報案,由檢警偵辦對方的刑事責任,在檢察官起訴後一併提起附帶民事請求,透過附民的程序可以免徵收裁判費,減少提起訴訟的成本,並主張受詐欺撤銷意思表示,讓買賣交易歸於無效,請求返還已交付之財物,或依據民法侵權行為請求損害賠償。但要注意的是,撤銷詐欺的時效很短只有一年,侵權行為則只有兩年,當發現遭受騙後建議還是要找專業的律師討論,越快處理追回財物的機會越大。

 

※重要提醒:

本文係依據當時有效之法律及相關實務見解做成,法律可能增刪修減,實務見解亦有可能改變或不再適用,且各案事實存有差異,故本文僅供參考,不得作為解釋之依據;如個人有法律問題,建議仍應依據各案具體事